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中心概况|机构设置|党建工作|创新教育部|工程实训|创新实践部|大学生孵化基地|师资队伍|下载中心|信息管理|中心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快讯>>学子感悟>>正文
“当下的付出,是明日的花开”——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一等奖获奖感悟
2023-05-19 09:03  

静心写感,回首翘望,我们走过了春夏秋冬的四季轮回,在系办那如定格画框中的窗台望去,这一年的景色都就被我们尽收眼底,伴着我们的模型与热情,随心变幻大胆显露,这一年注定不平凡。

2022年的立夏之际,热忱与生动悄然而至,彼时的风,和着春潮,也伴着夏韵,让细碎的野花铺满大地。我们在这样一个好时节下,拉开了我们准备第五届安徽省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的帷幕。当看到赛题中,将附有古人无数智慧结晶的山西应县木塔与我们模型设计竞赛相结合时,心情亦是激动亦是担忧,如何将先人智慧赋予至竹制模型设计,力求轻质结构,承载最大荷载成为当时首要困难。一代代方案的出现与淘汰是整个竞赛过程中最具有创造力的阶段,我们从cad、Ansys的模型设计与分析到线下模型制作的三代模型的制作,我们完成了这一阶段。

我还记得出发省赛前的最后一天,最后一个试验模型在那天下午随着砝码与底板的碰撞声中倒塌了,老天似乎与我们产生了共情,在我们打算各自回寝室的时候,天空逐渐昏暗,到最后风雨交加。我和学弟从打印室出来,被困在图书馆楼梯下,惆怅与不安如同这倾盆大雨一般从内心疯涌出来。我们等了好久好久,也没能等到大雨停下,在这段时间内我俩也收拾着心情,最后提出晚上在结构实验室在试试,于是骑着电瓶冒着大雨直奔实验室,毕竟都奋斗了一两个月,不能在最后一刻放弃。那晚是幸运的一晚,即使鞋子进了水,即使没时间吃上晚饭,即使最后的最后我们的模型还是倒塌了,但是一整晚我们仨没有受下午的失利而消极怠工。晚上张老师得知我们今天的失利,也来到结构实验室给予我们一晚上的陪伴和指导,有他的地方就有快乐,有他的地方我们也安心定志,他说“老师得和学生一起承担失败”的话我印象深刻,那一晚他和我们一起呆到了十点多。

到了省赛我们力求保险,在原来的初步方案上增加构件提高了结构的承载力,同时也增加了模型的重量,模型重量达到了170g左右,但是当最后主办方把各学校模型质量公布出来后,我们的模型重量居然十分占有优势,加上我们施加最大满载,倘若加载顺利,成绩也会相当漂亮。事情的发展就来到了最后的闭幕式,我们以安徽省第二的成绩成功进入国赛,当模型加载成功的那一刻,感觉一切都值当,那一瞬间的心情恐怕别人很难感同生受,只有真真正正站在那里,亲眼见证老师与我们共同的努力得到回应,那一刻的感受才是最珍贵并值得回味的。

“暑假是时间的奢侈品,属于看云做梦的少年。”

好看的日落也总在那个一声声燥热的蝉鸣声中出现,有三个梦想着有一天能站在国赛的颁奖台上的少年丫头,怀揣着对以前自己努力的肯定,以及对未来抱有势如破竹的决心,毅然决然地在暑假初期就投入到优化减轻模型的任务中去。如今闲暇之时我们回忆感叹到,去年的暑假是怎么熬过来的,早上8:30到11:30,下午2:30到晚上9:00,期间吃完晚饭小憩一会就继续投入竞赛中去,并保持着两三天一个模型的进度。炙热的日浪和聒噪的夏日氛围并没有打乱我们的节奏,也没有改变张老师时常带着家人来鼓励指导我们的习惯,他每次的出现都是对我们的一种鼓舞与认可,给我们这辆长途汽车加油润色,满动力续航。老师的负责与关心是团队能不断前进的动力,指导是一方面,但我认为陪伴是最具有力量的燃料剂。

日落的那一刻,总能看到系办的灯随之点亮,直至深夜。

暑假寂静校园的夜晚,建工楼前微弱的路灯光还伴着已不再那么燥热的夏风,时常能吹来张老师的脚步,来为我们消除一天的疲惫。就是这样在学生与老师的相互陪伴鼓舞下,我们以最快乐的方式在系办奋斗了一个多月。从大二开始接触结构设计大赛,每个模型就像我们自己亲手雕刻的一个个艺术品,如今在看着模型一点点堆满角落,看着模型的手工质量一点点的精致,看着模型总重量的一点点减轻,还看着我们的梦一点点的在实现,唯能我们自己体会,一切都是值得骄傲的。

九月,浅秋阑珊,落叶飘然。

回家享受了短暂的假期,回到学校继续准备大赛,太原之行的启程之日也逐渐临近,紧张与激动也催动着我们完成最后的冲刺。此时我们还需解决新版赛题带来的难题,经过我们与老师的不断探讨和查阅资料,这一难题也迎刃而解,剩下的就是保证模型制作的稳定性,我们时刻做好准备迈向国赛舞台。但,事与愿违。这一学期全国还笼罩在疫情的恐惧下,大赛一而再再而三的推迟,我们的内心也在重拾热情与面对失望中来回变换,在一定程度下也不断消磨了我们的热情,我们减缓了制作优化模型的进程,虽有抱怨疫情的阻碍但从没想过放弃,仍保持手感砥砺前行。

寒冷的冬,一切都一改往日的活跃,似乎都恬静地睡下了。

漫长的战线是对内心极大的挑战,感谢张老师和谭老师一路的支持与关心,经过这么长时间的相处,我们五人更多的是朋友关系,没有师生之间的拘束与等级,一起承担困难,一起欢声笑语,其乐融融。这学期虽没有夏日那满腔热血,但更多的是师生共同面对疫情漫长消磨的那份团队情义。

二月的风正吹向春天,与春天相逢;三月的我们正迈向赛场,与梦想相拥。

随着全国各地疫情的放开,今年已经没有任何阻碍来阻止我们去往太原的火车。我们在前往太原的前一天成功加载完了我们在学校制作的第四十多个模型,为的就是能让国赛现场制作的最后一件“艺术品”大放光彩,给过去一年师生的共同努力上交一份满分答卷,也为我们最后的大学生涯画上完美的句号。3月26日,为期3天的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在太原理工大学落下帷幕。经过模型制作、陈述答辩、模型加载等环节比拼,我们制作完成的模型“舒克与贝塔”,以自重153.6克满载负荷斩获全国一等奖。过去和当下的付出,都是为了这一刻最精彩的绽放。

在此,我想感谢张辰啸老师和谭坦老师,亦师亦友,为我们提供最温馨安全的陪伴与保障;同时也感谢两位队友,全力以赴,在这漫长的战线上其乐融融,风雨同舟。

建筑工程学院

朱海帆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安徽工业大学工程实践与创新教育中心
中心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马向路新城东区(东校区)邮编:243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