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中心概况|机构设置|党建工作|创新教育部|工程实训|创新实践部|大学生孵化基地|师资队伍|下载中心|信息管理|中心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快讯>>学子感悟>>正文
“不怕困难,勇攀高峰”——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一等奖获奖感悟
2022-11-29 09:53  

刚刚步入大学,对数学建模充满好奇心的我通过建模协会了解了数学建模。今年六月份,自己第一次尝试报名参加了建模校赛。可惜自己的水平十分有限,在当时只是取得了校级竞赛三等奖的成绩,但这个成绩却是自己后来参加集训时的一大动力。

期末考试刚刚结束,我便报名参加了学校组织的暑期建模培训,想要学到更多知识的我毫不犹豫的选择了留校参加集训。在集训期间,自己的作息就是食堂-宿舍-数理楼机房的三点一线。集训期间最深刻的感受就是很累却很充实。暑期集训是以论文复现的方式进行,每一轮的论文复现对自己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考验,但是我们还是咬咬牙给坚持了下来。我们队伍完整的提交了每一轮的论文,而且都获得了老师们的认可,这对自己来说也是一个很大的肯定和激励。即便感觉自己的水平有了一定的提高,但是见过真正优秀的论文才知道自己与高手间的差距绝不是短短几天能弥补,于是我选择继续潜心学习相关知识。虽然集训的过程很累,但自己收获最多的却是在这个阶段。

集训结束后,自己原来队伍就因为种种原因而解散,这对于担任队长的我来说,是一个沉重的打击。但是不愿放弃的念头使我选择了重新组建一个队伍,因为是集训结束后,很多队伍都已经成型,这时候很多有实力的同学也已经有了自己成熟的队伍。好在自己后来也顺利组建了队伍,即使大家都没有很丰富的经验,但是一个好的队伍,首先看的应该是态度。抱着这种想法,我们开始了后半轮模拟练习。无论是队伍模拟期间,参加华数杯期间还是之后的复盘总结,我都会花上很大一部分时间去和队友进行沟通交流,总结反思我们之前所遇到的问题。经过一个月多的学习,我们队伍间也形成了默契,彼此的交流之间也十分顺利。

拿到题目的第一天晚上,我们主要是进行题目的选择和论文资料的查找。在第二天的时候我们被一个小问题给难住了,但是经过组内的讨论后,我们最终选择了一个比较简单的求解方法,结果证明我们的选择是正确的,没有在小问题浪费过多的时间。之后在第三天里,我们便把精力主要花在第二问和第三问的求解上。当求解完第三问时已经到了第三天晚上,距离提交论文只有不到24小时。感觉到时间的紧迫,我们组内一致决定今晚通宵赶进度。最后终于在下午三点前完成了论文的初稿。一直到最终提交论文之前,我们都一直在进行论文的修改,最后提交论文的那一刻,我们心中的那块石头才终于落下。

最后当成绩出来,得知我们获得全国一等奖的那一刻,我内心久久不能平复。绳锯木断,水滴石穿。非常感谢老师们的指导,也感谢队友的努力和配合,更感谢能坚持到最后的自己。如若没有那个执着的自己,何谈今日的获奖。这次的建模之旅收获很多,但是收获最大的可能就是自己从建模的学习中学来的对待困难应该有的态度,不怕困难,迎难而上!


商学院

宁威龙

 

 


 

 

“尝试是成功的开始”——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一等奖获奖感悟

 

自己第一次了解建模是通过本院的学长学姐。他们告诉我,建模可以很好的提高自己的个人能力。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我找到了杨辉老师,并且由杨辉老师担任我们队的指导老师。

由于准备期末考试的原因,没能来得及参加学校的校赛,但在期末考试刚结束,我就报名参加了学校的暑期培训。在暑期培训期间,其实自己的队伍做的并不是很好,虽然自己是参加的线下培训,但三个人之间是全程线上交流,加上队伍间配合的并不是很好,所以在前几次论文复现中做的并不是很理想。多亏杨辉老师在最后一次论文复现中对我们的肯定,我们队伍才有了参加国赛的机会。

    在获得参加国赛的机会后,队友们却因为复现论文期间所遇到的种种困难打起了退堂鼓,接连选择退赛。自己十分想要参加国赛,所以我重新找了队友。重新组队后,跟着现在的队伍进行了两次模拟练习。练习中我发现队伍的做题节奏和配合比原来的队伍要好很多,也是重新组队后我才对建模流程有了一个完整的认识,并且队友们都很认真负责。我也是通过这两次的模拟,学到了很多的建模知识。

在国赛之前,自己也是恶补了很多建模相关的知识,希望在比赛的时不拖后腿。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在建模期间,我的编程知识被用到题目当中,虽然有很多东西需要现学,但是利用软件求解时没有这么困难了。在比赛的三天里,我们队伍都一直在赶进度,经常出现某些地方卡壳,但是这些困难都被我们逐一克服。当最后提交论文那一刻,我想这是我们队伍组建以来写出的最好的一篇论文,也是我们整个队伍努力的结果,这一刻所有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最后能够获得这么高的奖项,我自己也是完全没有想到。能够给校争光,而且自己也是收获良多。非常感谢老师们的指导和这次的建模经历,让我学到了这么多东西,也使自己成长了许多。非常感谢队友们,和我一起走过了这一段难以忘怀的时光!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

郑越

 

  

 

  

“一次建模,收益良多”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一等奖获奖感悟

大一刚开学的时候,我从一位学姐那里了解到了数学建模比赛。当时我就对建模十分感兴趣,所以就抱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想法参加了两场比赛。因为队伍之间交流过少而且没有系统地去学习建模知识,那两场比赛都没有取得理想的成绩。在大一暑假建模培训时,由于某些原因,我选择了参加线上集训。在暑期培训开始时,队友均临时有事,解散了队伍。当时感到挺难过的,也尝试重新组队,但是由于我未选择留校和经验较浅,所以队伍一直没组建成功。当时也觉得自己的建模知识掌握太少,需要沉下心地去学习一下,打算大二再参加数学建模比赛。直到八月初,我看到建模群里还在招队友,当时就勇敢地去试试,没想到队伍组建成功了。在一个多月的国赛准备过程中,我从队友那里学到了很多,他们非常认真、专注和努力。我在建模比赛中负责的是论文写作部分,由于实践经验比较少,在“华数杯”数学建模比赛中拖了后腿,当时感到十分愧疚,有过退出队伍的念头,但是还是不想放弃。在之后的准备过程中,除了希望获得好名次外,也抱着不拖队伍后腿的想法。在“华数杯”数学建模比赛和论文复现后,我自己也不断反省和总结经验,也在空余时间去看历年的优秀论文和一些建模知识。

在国赛期间,由于之前队伍有很多交流,队伍间很有默契。在国赛提交论文的前一晚,由于论文进度比较慢,我们选择了留在教室通宵赶进度。在第二天凌晨六点,我出去逛了一下,站在窗户那里看着窗外的风景和教室内睡倒一片的身影,尽管很累很困,但是很有成就感。

比赛的结果是一个巨大的惊喜。看到结果的那一刻,我想起了那些建模的日子——那些咬牙坚持的日子和熬过的夜都值得!一次建模,收益良多。

最后,我想感谢老师们的指导和队友们的包容,谢谢大家让我度过了一段难以忘怀且充满意义的时光!在接下来的大学生活里,我会继续全力以赴,在学习和比赛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商学院

王磊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安徽工业大学工程实践与创新教育中心
中心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马向路新城东区(东校区)邮编:243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