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中心概况|机构设置|党建工作|创新教育部|工程实训|创新实践部|大学生孵化基地|师资队伍|下载中心|信息管理|中心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快讯>>学子感悟>>正文
来自大四老学长的大学感想
2020-05-15 17:06  

时光荏苒,大学本科4年的生活转瞬即逝,在安徽工业大学的这4年来,经历了很多,学到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感谢学校能够提供一个让我茁壮成长的舞台,特别是在创新教育学院下进行各种学科竞赛活动,让我的大学生活充满挑战而丰富多彩。我也很感谢老师能够给我这个机会来讲述一下自己的大学的经历或感想。

如果说高中只有单调的学习的话,那么大学就是以学习为主干,沿着各个枝干(竞赛、科研、创业、志愿、兼职等等)茁壮成长,结出丰硕的果实。我是机械学院16级的一名本科生,刚上大一的时候和绝大数人都一样,对大学也是懵懵懂懂,但是期望着大学生活能够丰富多彩。正因为如此,在大一的时候,我积极参加学校的活动,了解学校,了解在学校的每个人。参加了很多我在高中学习生活中都没有接触的事与物:参加过艺术团,还上台表演过(虽然只是配角);在学生会工作过,了解一些学习之外的工作(虽然大二离开了学生会,但是也学到了基本的文案学习);也尝试过参加创新创业类活动,特别是竞赛类活动。讲到这里,也许有点啰嗦,但是我想告诉我的学弟学妹们,大学生活应该是多姿多彩的,我们不应该把自己的脚步局限于寝室,不应该把一天的时间花在游戏或者电视剧上面。

限于各方面因素,科研、创业对于我们刚上大学的本科生而言似乎有点不切实际,所以在经历了大一的大学体验生活之后我将我的目标锁定在学科竞赛上,想通过学科竞赛来提高我的创新创业能力。需要提到的是安徽工业大学对于我们刚进大学的本科学生的提供了一个宽松的学科竞赛平台,学校甚至专门成立了创新教育学院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这点对于我而言显然是非常幸运的。但是,即使这样,我的学科竞赛之旅并不是那么顺畅。记得刚开始参加比赛的时候,不管参加什么比赛总会遇到各种问题,有过队友放弃,也有过直接没有达到参赛标准的时候,显然比赛并不是那么简单的,特别是想要达到省赛的标准,代表学校与其他学校的学子们一起竞争。在经过几次失败之后,我就想到,我不能像无头苍蝇一样,没有目的的参加比赛。经过一番思考,我决定将我的目标放在每年一度的TRIZ杯方法大赛上,以TRIZ方法为突破点,以专利为翘板,课外参加创新教育学院举办的暑期专利集训班、创新试点班,课上选修冷老师教授的《发明专利课》、《TRIZ创新方法课》。经过大二到大三的一年的潜心学习,成长显而易见,在大三时候(2019年5月)举办的TRIZ杯全国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上,我跟团队获得了国家一等奖,这也是我第一次获得国家级的一等奖。有了这一次的积累,在随后的比赛当中,我跟我的团队在学科竞赛上不断斩获奖项,在大四,我累计获省级以上奖项10项左右,并且基于科研竞赛上的优异表现加成,成功获取保研名额,保送到湖南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诚然,获奖的道路上,不仅取决我们自己的刻苦的努力,也与学校与老师的支持有莫大的关系,很感谢学校能够提供一个展示我们创新能力的平台,还有我的竞赛指导老师,冷护基教授,感谢老师在我迷茫的时候提供悉心教导。

借着这次机会,以我的经历给后面参加学科竞赛等创新创业活动的学弟学妹们,提一些微不足道的建议,希望能够对你们提供一些微不足道的帮助!

首先,学会迈开脚步,放开眼界,动起手来。对于还处在高中学习模式的大学生们,这是非常重要的,我们的世界不断在变化,我们不应该让自己的脚步局限在寝室之中,更应该出去看看,才能知道外面的多姿多彩。

其次,找准目标,锲而不舍。对于学科竞赛而言,特别上升到省级以上的竞赛,参加的标准相对校赛而言是更加严格的。对于刚进入比赛的大学生们,我们想要在竞赛上有一个好的表现,应该将自己有限的精力放到所选定的目标上,而不是所谓的广泛的“投资”。而“投资”的基础则是你在某一项能力或者某个竞赛上有很深的造诣(至少相对于学生而言),然后根据这项能力或这个比赛寻找与之具有共性的活动进行“投资”而多次获奖。

然后,脚踏实地,认真仔细。我感觉我们大学生普遍的缺点都是想着干最少的活,吃最少的苦,拿着最多的工资,这是我们普遍的想法。这种想法在大学的学习之中是最要不得的,特别是在学科竞赛等创新创业活动,因为这些活动要求学生具有全面的能力,而且这些活动大多是团体活动,需要团队每个人都尽心尽力。在与其他团队竞争时,个人的一个小错误都有可能导致整个团队的失败。

最后,面对困难勇往直前,为什么都说学科竞赛获奖难,因为绝大数人在遇到困难地时候,第一选择就是放弃。你第一次放弃了,后面参加其他比赛或者活动的情况下,也会想着放弃,这不是我们以一个大学生做出的正确的选择。在面对困难地时候,我们应该选择迎面而上,提出问题,寻找解决办法。你每克服一个小困难,你的得到的收获比你不断放弃面对失败去寻找一个容易而方面的捷径的收获要多的多。为什么会鼓励大家面对困难,因为你是在大学里面,你的后面还有许多老师,他们也相当乐意支持你(考虑到老师的不同专业,问不同的问题可以向不同专业老师请教,另外注意礼貌,虚心请教!)。

大学是我们走向社会,或者深造前的一段难以忘怀的时光,希望我们在以后走入社会怀念大学生活的时候,都不会因虚度光阴而愧疚,而是为自己充实多彩的大学生活而无悔!而这一切都在此刻你们的脚下!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安徽工业大学工程实践与创新教育中心
中心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马向路新城东区(东校区)邮编:243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