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中心概况|机构设置|党建工作|创新教育部|工程实训|创新实践部|大学生孵化基地|师资队伍|下载中心|信息管理|中心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快讯>>学子感悟>>正文
2019年欧姆龙创新创意竞赛参赛感想
2019-11-25 18:04  

自从今年暑假看到“欧姆龙杯”自动化控制应用设计大赛的题目后,我们就在老师的带领下开始准备。从问题点的发现到设计思路进行解决到作品模型的仿真,再到撰写作品方案书,之后从初赛中脱颖而出后PPT的准备与答辩。期间经历了汗水、忙碌与挑战,收获了无知走向成功的经验。在比赛中,更让我们这些处在“大山”中的目光与眼界得以开阔,得以丰富。同时,在看到别人的作品时也让我们看到了自身的不足,激励我们在学习中不断成长、在比赛中不断进步。

对于我们的作品,我们小组所做的装置是基于物流分拣系统的自动分袋打包装置。我们查询相关视频,从各个快递公司的物流链中寻找问题点,发现两个有价值并且对于目前的我们有能力可以解决的点。在确定问题点后,我们小组成员以及学长和指导老师都在想解决方案,我们提出多种解决方案,在排除了机械手抓取、自动捆扎机捆扎袋口、利用惯性进行打包等多种方案后,最终选择了易于操控、经济实惠的解决方案:将整个方案分为分袋和打包两个环节。首先用预装箱进行预装,之后利用传感器进行检测,当检测发现达到我们所设定的阈值后,控制舵机使预装箱箱底打开,使快件落入正下方的总包袋中,实现自动分袋操作;之后,利用步进电机拉动拉绳从而带动袋子前进,使总包袋到达指定扎口位置处,此时,配合我们所设计的机械结构便可以实现总包袋的自动打包操作。

作品讲究严谨性,因此在总体的设计思路形成之后,小组成员就开始着手程序的编写与电路的设计,同时我们还请了一位机械的朋友帮我们做了总装置作品运行的仿真,结论证明此设计可以完成自动分袋打包的功能。

其次,要有团队精神。“团结就是力量”,三个人要善于合作,把心放在一条战线上。在作品的设计过程中,是要经过方案设计,三维设计,优化及修改等过程来完成的,在此过程中有大量的工作要做,三个人要进行合理的分工。在制作过程中,就应该确定谁该干什么工作,在遇到问题的时候,三个人应要把思想集中到一起,仔细的讨论,明确问题的所在,然后沿着这条路子探寻,有时候跟指导老师、其他组队员讨论。吸取他们的意见再从中提炼出的解决办法。在遇到思想产生分歧,不统一时,三个人要不断地交流,积极处理好矛盾,以及互相鼓励。

另外,方案书的撰写以及PPT的制作与答辩是这个过程中我收益颇多的部分,虽然过程是苦的,是累的,但充满了温馨,老师和学长的不断更正和教导,就算出了问题也从未放弃,以及队友的陪伴、合作、鼓励和支持,都让我在这个大家庭中感受到了温馨。同时,通过这次竞赛使我多了一种充实自我的经历,多了一份设计的经验,多了一份坦然面对困难的自信。通过竞赛更使我们难忘的,使我们学会了坚持不懈,敢于挑战自我。参加此次竞赛使我们学到了许多知识,认识了许多朋友,终身难忘。这段日子的收获不是简单的几句话就能列举出的,所得到的感触实在颇多,欧姆龙竞赛是一项很有意义的活动,这段日子的回忆会伴我一生,这段日子的收获会助我一世!希望我下几届的同学们都能够积极参加这项活动!

在此,我要深深地感谢学校给我这次挑战自己的机会,要深深的感谢指导我们的老师和学长。

电气学院  自172   张紫薇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安徽工业大学工程实践与创新教育中心
中心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马向路新城东区(东校区)邮编:243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