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中心概况|机构设置|党建工作|创新教育部|工程实训|创新实践部|大学生孵化基地|师资队伍|下载中心|信息管理|中心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下载中心>>政策规定>>正文
安徽工业大学“创新能力试点班”实施方案
2016-01-07 16:40  

一、理论意义

在人类社会进入二十一世纪,以高科技为核心的科学技术革命在全世界范围内深入发展、国际间综合国力的竞争日益加剧的形势下,人才培养的质量成为各国普遍关注的问题。素质教育的提出,正是迎接新世纪挑战的正确对策和重大举措。素质教育的核心是培养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的合格人才。创造教育与创造工程是以开发受教育者创造力为宗旨,以培养创造型人才为目标的综合性教育系统,包括相应的教育思想、观念、原则、方法和手段。创造教育与创造工程是素质教育的必要组成成份,是实施素质教育的有效途径。创建“创新能力试点班”,使学生既能学习专业知识,又能系统地学习创造(工程)学方面的专业课程,培养既有专业知识又懂得创造(工程)学理论和方法且具有发明创造成果的创造性复合人才,无疑是当前及今后激烈的科技和经济竞争社会中所迫切需要的人才。

二、培养目标

“创新能力试点班”的总体目标是:以培养人格健全、情操高尚、知识面广博、自适应能力强、具有专业基础知识且富有创新能力的“发明工程师”型高级机械工程人才为目标,所培养的人才具有主持机电产品设计制造与管理企业所需的知识结构和潜力,同时也具有适应科研、教育、经贸、政府等各部门工作或继续深造的能力。

三、实施办法

1.组建方式与生源

从试点学院每年级随机抽出1-2个自然班级为主基础,其余各班随机选拔少量同学入选组建。

2.学习课程

(1)创造学与创新能力开发;

(2)发明与专利;

(3)创造技法;

(4)发明案例分析;

(5)创造工程基础;

(6)创造心理学;

上述内容在2-7学期完成;第5-7学期参加老师或校创新基地的科研活动。

3.试点班专业方向名称

试点班名称为“xx.xx.创新能力试点班”。如:“管工01级创新能力试点班”。

4.考核要求

要求试点班同学完成“每日一想、每日一观察、每周一交流、每学期一创意、每人一项专利。”

1)每周交流“每日一想,每日一观察”,每学期将文字材料交上来。

2)任选创造学或专业课程中的一个命题写成小论文上交。

3)将一项发明的说明书、说明书简图、说明书摘要交上来。

根据成绩颁发三级等级证书。

A、完成2-4学期规定要求的颁发:

“初级创造工程培训证书”;

B、完成专利申报或参加一项校级创新基地项目立项的颁发:

“中级创造工程培训证书”;

C、获得专利或参加校级以上各类发明创造比赛获等级奖者颁发:

“高级创造工程培训证书”;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安徽工业大学工程实践与创新教育中心
中心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马向路新城东区(东校区)邮编:243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