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中心概况|机构设置|党建工作|创新教育部|工程实训|创新实践部|大学生孵化基地|师资队伍|下载中心|信息管理|中心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组织生活>>正文
全国劳动模范吴保桥来我校作报告
2022-10-27 14:53  

 

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引领“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增强教职工的职业信心,10月25日上午,创新教育学院特邀全国劳动模范、马鞍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型钢研究所所长吴保桥来我校作专题报告。报告会由创新教育学院院长黄志甲主持,学校工会干部代表和创新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了报告会。

吴保桥首先从个人成长经历进行了介绍。他讲述了从参加工作以来自己在成长过程中的磨砺,靠着责任与动力,一步步从工程师成长为高级技术主管、型钢所所长。

其次,吴保桥从绿色发展与热轧H型钢现状、热轧H型钢研发与应用、解决方案与成效、机遇与挑战四个方面与大家进行了分享,讲述过程中穿插列举了大量H钢应用案例以及生动故事,如港珠澳大桥、国产大飞机机库、俄罗斯YAMAL项目等,激起了现场教职工的强烈共鸣。

在钢铁领域吴保桥已坚守了24年的创新历程,从马钢公司H型钢的投产、开发国内市场到在全球范围内扬起“马钢方案”,从普通技术员成长为全国劳模,他带领着团队成员,填补了国内外多个钢铁领域的空白。20多年来,团队制修订了国家与行业标准12项及美标、英标、德标、俄标等国外15项通用和专用标准的规格600个,累计开发了近100个牌号、600多个品种规格的热轧H型钢,助力我国从热轧H型钢进口大国变成出口大国,成为国内H型钢具有领先优势和全球颇具竞争力、影响力的品牌,同时也不断推动马钢热轧H型钢走出了从“模仿”到“创新”的高质量攀升之路。

为充分发挥全国劳模的引领示范作用,促进学校创业孵化基地及创客空间的建设,深化学院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改革,学院聘任吴保桥同志为创新创业实践校外导师。报告会现场,学院院长黄志甲为吴保桥颁发了聘书。

IMG_8105

最后,吴保桥与参会教职工进行了交流,他还强调了掌握关键核心技术且不断创新的重要性,参与报告的老师们纷纷表示,通过与劳模零距离的接触受益匪浅,也深刻体会到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树立职业意识和工匠精神,正直做人、踏实做事,用不断奋斗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0AACADACE2F43810CCF6C342630F439C

作为创新创业大讲堂专题系列报告之一, 吴保桥同志为我们诠释了什么是真正的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及工匠精神,那就是立足岗位、执着专注、精益求精,创新进取,匠心筑梦、立志报国。

吴保桥同志现为马鞍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型钢研究所所长,正高级工程师,马钢首席研究员,宝武集团工程科学家,全国钢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型钢分技术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钢结构协会钢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长期从事型钢领域的科研和技术开发工作。为多项国家型钢领域技术重大科技项目负责人或课题负责人。近年发表相关论文10余篇,获发明专利十余项。作为主要完成人,曾获冶金科学进步奖一等奖、安徽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曾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钢铁工业劳动模范、第八届中国金属学会冶金青年科技奖、第七批安徽省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领军人才、安徽省省属企业“538英才工程”领军人才、安徽省杰出青年科技创新奖和马鞍山市突出贡献人才等荣誉。

(撰稿:邬宗鹏 李芳 审核:黄志甲)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安徽工业大学工程实践与创新教育中心
中心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马向路新城东区(东校区)邮编:243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