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中心概况|机构设置|党建工作|创新教育部|工程实训|创新实践部|大学生孵化基地|师资队伍|下载中心|信息管理|中心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快讯>>学子感悟>>正文
“付出就会有回报,如果没有,请继续努力”——第十六届西门子杯全国一等奖获奖感悟
2022-09-13 15:40  

 

20223月份,在学校和老师的组织下,我和师姐还有机械学院的一名同学组成了一队准备参加第十六届西门子数控赛项的比赛,我是第一次接触这个比赛,所以前期对这个比赛没有了解,一开始也没有资料可以查阅,所以也不知道该如何准备,也只能自己在网上找一些相关视频看,但是看的东西跟比赛所涉及的内容相差很大,直到七月份官方出了一期视频对整个比赛的流程进行了讲解,此时距离赛区的比赛不到一个月。

我负责的部分是电气调试,通过Protal软件编写PLC程序,然后下载到CMVM数控机床中进行联调,因为前期准备的时候学习的是LAD语言,官方发布的资料是STL语言,此时我还不懂STL语言怎么编写,但是必须得弄懂官方给的程序,然后找资料,看视频,理解每个指令是什么意思,在机床上显示的功能是什么。

到七月中旬的时候,我是我们组中进度最慢的,而且官方还没给CMVM授权,我也不知道我编的程序是否正确,因为队友都是去年参加过的,他们可以在去年给的软件中操作验证,我想我不能拖他们的后腿,在这种激励下,我每天都会来到实验室学习,我把官方发的视频看了三遍,生怕漏了哪个得分项,并把重要知识点记录了下来。

就这样到了726号,官方开了软件的授权,此时距离比赛还不到一周,从授权一开我就开始进行联调,期间遇到了很多问题,下载问题,程序问题,机床数据问题,直到比赛前一天才完成了去年决赛的赛题,那天晚上,我把两台电脑提前连接好,也没有关机,生怕关机了就连不上了,那就一分都没了。

比赛当天,我早早得来到比赛的实验室,打开了两台电脑,再把比赛流程走一遍,然后静候比赛开始,比赛过程中也遇到了问题,我这部分跟去年决赛相差不大,就是最后一项需要现场编写程序,我先将电脑让给队友,让他们操作,这就遇到了一个时间分配问题,也就是没有提前分配好时间导致我们到交答题卡的时候没能做完,好在交答题卡还有半个小时,我将我最后一部分的截图放进答题卡,不知道能不能算分,就这样交上去了。等结果的那几天是比较煎熬的,因为看到别的队伍在群里说的发挥的很好,心里就有点慌。

好在最后的结果是好的,我负责的部分总分35分,扣了0.5分,晋级了国赛,给了20天准备,但是一时间也不知道该如何准备,又是在比赛前一个星期开了直播,给出了决赛的方向,并说决赛会增加难度,我听了心里凉了一截,直播结束后我按照给出的方向做准备,通过老师和队友的帮助大致得做出了比赛要求的任务,但是不知道赛题会如何变化。到了决赛那天,我看到试题的时候傻眼了,任务要求太复杂了,我原先准备的程序要重新编写,还有截图比较复杂,光是截图就截了快一个小时,总共截了快100张图,然后再开始重新写程序,我怕耽误队友的时间,我就先撤下来让队友先做他们的任务,没想到他们的任务也很难,他们没搞好还不能在软件里操作,我也继续编我的程序,好在最后找到了机床数据,完成了我那部分任务,我就开始帮助队友,那是离比赛还有一个小时,两个队友都还没完成,他们心里有点慌张,感觉来不及了,我就稳住他们,让他们不要着急,因为一着急可能就什么都不会了,我就一边安慰队友一边帮他们看看有什么需要我的地方,就这样在离比赛结束还有2分钟的时候我们成功交卷了。

比赛结束之后队友很难过,当天下午他们又把试题做了一遍,很容易就做出来了,因为比赛时间很短,也比较紧张,导致自己会的没做出来,我安慰他们,没事的,已经结束了,进国赛已经很棒了。成绩当晚一点钟出来了,虽然没进最后的答辩,但是就差一名就可以进答辩了,问了赛区负责人说可能会是国一,这让我们又有了一点期待,等了两天结果出来,我们获得了国一,我那部分跟初赛得分一样,这下心里的石头总算落下来了。

这次的参赛经历让我懂得了付出就会有回报,如果没有,请继续努力,比你努力的人还有很多,不要因为一时的好坏就轻易的得出结论,遇到问题要立刻解决,不能拖着,问题只会越积越多,所以,无论遇到什么挫折,要勇于面对,只要最终结果没出来,就不要轻易放弃。

最后感谢汪老师和沈老师的信任与帮助,还有朱老师和刘老师的点拨,以及队友的辛苦付出,谢谢大家让我度过了一段非常有意义的时光。

 

电气与信息工程工程学院

第十六届CIMC“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

数控数字化双胞胎-虚拟调试方向全国一等奖加油向上队队员

朱宇

 

 

“莫以一时得失定天下”

——第十六届西门子杯全国一等奖获奖感悟

2021年暑假,老师的一条消息带领我进入了数控仿真领域。当时的我只初步学习了基础的数控加工程序的编写,对于系统性的分析一个零件的毛坯选择、刀具确定,工序安排及程序编写知之甚少。在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我不断学习,成功通过学校选拔进入省赛。在备赛期间,各个队伍的同学互帮互助,遇到问题无私解答,经过一段时间的准备后,迎来了比赛的日子。数控数字化双胞胎这个赛项是第一次正式的线下比赛,没有经验可以借鉴,以至于在正式比赛时,出现了许多问题,导致第一天的比赛成绩很不理想。在查阅了以往其他赛项的评奖条件后,我感觉即使第二天的比赛拿满分也不会获奖,于是产生了退赛的想法。在经过队友们的讨论后,我们还是决定继续比赛。出人意料的是,比赛成绩不是和我预想的那么差,还获得了省赛三等奖。虽然无缘国赛,但我有了继续努力下去的信心。

2022年,新一届的比赛就要开始了,看完比赛样题后,发现这次比赛较上次有很大变化,仿真软件、比赛内容、比赛形式都与去年不同。这无疑对我们的准备产生了很大的困难。

但是在老师们的悉心指导和同学们互帮互助下,我们很快熟悉了赛题的变化,对软件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正式比赛时,我们发现,由于前期配合上的不足导致没有合理安排时间,赛题的难度的增大导致我没能完成比赛要求的全部内容。但是最后的结果还是不错的,较上次参赛有了进步,获得了省赛一等奖,成功晋级国赛。

在总结了省赛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后,我们吸取教训,将每个人的时间进行了细致的规划,防止出现省赛中时间冲突的问题。在经过了各方面的提升后,我们感觉信心满满。踏上了国赛的征途。

看到任务书的那一刻我就感到大事不妙,翻到我负责的那部分时,我发现加工图纸异常复杂,工序排列相当繁琐,夹具零件以及刀柄数量更是前所未有的多,更重要的是在题目中出现了一个我从未注意到的步骤,用3D测头对加工后的零件进行检测。看到这,我内心就产生了不安,心想国赛成绩不理想可能就是因为我这部分完成的不好。在冷静下来后,我尽力完成了比赛要求的大部分内容。

国赛成绩会在晚上12点左右发布,如果能进入答辩环节我们就要通宵写方案,做PPT。但是我对我们的成绩能否进入答辩产生了怀疑,因为我有许多子任务没完成,而群里其他学校的参赛成员表示任务完成的还不错。比赛成绩公布后我们无缘答辩,答辩队伍之取前九名,我们刚好第十名。这时我非常自责,如果我多得两分,我们就能进入答辩,就有希望拿下一等奖甚至特等奖。

几天后最终结果出来了,令我没想到的是我们竟然获得了一等奖,此刻我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虽然过程中有许多不尽人意的事情,但最终结果还是好的,我们没有辜负老师们和同学们的期望。

这两次的参赛经历让我意识到,不要因为一时的好坏就轻易的得出结论。如果我因为初赛成绩不理想就放弃比赛了,就不会有今天取得国赛一等奖的成绩。所以,无论遇到什么挫折,只要最终结果没出来,就不要轻易放弃。

在此,我想对这两次参赛过程中给予我帮助的老师们和同学们表示真挚的感谢,感谢你们对我的包容、鼓励。

 

 

机械工程学院

第十六届CIMC“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

数控数字化双胞胎-虚拟调试方向全国一等奖加油向上队队员

张贺栋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安徽工业大学工程实践与创新教育中心
中心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马向路新城东区(东校区)邮编:243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