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中心概况|机构设置|党建工作|创新教育部|工程实训|创新实践部|大学生孵化基地|师资队伍|下载中心|信息管理|中心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快讯>>学子感悟>>正文
竞赛不停摆,线上展风采
2022-04-20 13:50  

四月的安工大春意盎然,通往工创的道路上桃花盛开,校园里鸟语花香。东教D楼前的一排排大树正如努力拼搏、奋发向上的安工大学子。教D楼内的第十三届蓝桥杯大赛省赛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着。

为了本次蓝桥杯省赛,我们单片机协会全体管理人员从2021年暑假开始进行动员。我们在暑假组织了一批准备参加蓝桥杯比赛的人员,然后由协会内的会长和各部门部长分别负责一个小队进行培训。经过一个暑假的培训,最终在报名的167人中有65位同学脱颖而出。开学后,由纪滨老师提议协会全体干事实施,让这65位同学进行红蓝对抗赛从而进一步提升他们的单片机操作水平。从九月份到11月份我们每月一次,一共成功举办了三场红蓝对抗赛。同学们的热情得到了激发,单片机操作水平也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

2021年12月12号,我们举办了第十三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人才大赛校赛选拔赛。此次选拔赛我们采用了往届从未用过的全新比赛模式(通过使用蓝桥杯官方的考试系统,从而使比赛更加接近于省赛)。这得益于安工大创新教育学院的大力支持,是创新教育学院斥巨资从蓝桥杯官方买了这个考试系统。通过校赛一共选拔出了35位同学晋级省赛。为了使参赛选手能够取得一个好成绩,单片机协会的指导老师和社团干事每个月都会为参赛选手集中举办一次模拟赛,且一直持续到了三月底。

2022年3月,新冠肺炎疫情突然在小马出现了。这也使得我们精心准备了大半年的蓝桥杯省赛有可能面临推迟或者取消的情况。这显然是非常可惜的,做了那么久的努力可能因为一场疫情而化为乌有。这个时候,虽然老师们因为疫情而被隔离在家,纪滨身为协会的指导老师积极联系大赛组委会来探讨省赛的有关事宜,通过QQ工具,经常心系协会,谋划赛前准备工作。经过征求参赛选手的意见,组委会同意我们学校可以分两批参加省赛,首批的14位选手于4月9号通过线上参加第一场比赛。第二批的21位选手等候第二场比赛的通知。

 




















线上赛究竟该怎么弄?这个问题曾经困扰了协会的管理人员和指导老师。因为这是我们第一次参加线上的蓝桥杯省赛,此前没有先例。既然没有前车可鉴,那我们就靠自己来开辟一条新路。首先,由纪滨老师在校外通过电话和QQ指导工作。其次,协会的管理人员现场调研全校的可用教室,要选择一个信号好、光线好的教室。最终选定了在东教D401。俗话说,福无双至,祸不单行。原本我们的比赛设备是由大赛组委会提供,就在开始比赛的前两天,突然发现运输设备的快递因为疫情被卡在了半路。为了比赛能够按期顺利进行,我们发动了单片机协会里的成员,从他们的手中借单片机开发板、万用表和接线板等等。因为比赛的时间为5个小时,考虑到参赛选手中途需要补充必要的水分、蛋白质和淀粉等营养维持耐力的问题,我们协会决定自掏腰包,用协会积攒的经费去校园超市采购牛奶、蛋糕、香蕉和矿泉水等,为参赛选手每人准备一份精美午餐包,体现以人为本的考务精神。

 

终于,万事俱备只欠东风,2022年4月9号上午8:30,协会的王修洋和蓝泽天同学提前来到预定的考场,承担监考和服务工作,9:00第十三届“蓝桥杯”省赛正式开始。场内的14位参赛选手运筹帷幄,手指在键盘上飞速的来回移动,敲出了一行行像诗一样的代码,除此之外场内还有单片机协会管理层的王修洋和蓝泽天作为监考员维持赛场秩序。场外,纪滨老师和许精明老师通过腾讯会议时时关注着场内的情况。下午两点,比赛准时结束,参赛选手们互相交流着自己的比赛心得,满脸笑容的走出了赛场。

 

撰稿:王修洋 机194,蓝泽天 自201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安徽工业大学工程实践与创新教育中心
中心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马向路新城东区(东校区)邮编:243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