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中心概况|机构设置|党建工作|创新教育部|工程实训|创新实践部|大学生孵化基地|师资队伍|下载中心|信息管理|中心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快讯>>学子感悟>>正文
单片机协会首届红蓝对抗赛活动举办感悟
2021-09-29 09:59  

2021年9月25号下午,我和单片机协会全体干事策划并举办了安徽工业大学单片机协会首届红蓝对抗赛。现在的我是单片机协会会长,就在一年前我还是单片机协会的学习部部长。那时的我懵懂无知,因为热爱加入到了单片机协会这个大家庭当中,又因为想带领学弟学妹共同进步,我选择了留任。下面是我作为新任会长举办的首届单片机协会红蓝对抗赛。

赛前准备

早在2021年的暑假之前我们就提出了要举办首届单片机协会红蓝对抗赛。为了确保比赛的公平公正,我们从20级学生中进行宣传,遵循自愿报名的原则我们收到了167份报名申请。我们把这些人平均分为八个小组,每个小组配一名协会干事进行培训指导。经过一个暑假的培训,总共有六十多位同学坚持下来并且脱颖而出。他们从刚开始对单片机一无所知的小白蜕变成为了一个可以独立完成单片机开发的准大佬。比赛人员的问题解决了,那么,比赛的形式和题目范围该如何制定。一直在举办比赛的前一个月,我们全体干事还在进行着激烈的讨论。最终,决定比赛的范围就划在了LED灯、独立按键、矩阵按键、数码管、蜂鸣器、继电器、DS18B20温度传感器这些模块。在比赛的形式上,由六十余位选手自愿报名参加红队或者蓝队,考虑到比赛场地的限制,最终决定由两位队长(分别为单片机协会的两位副会长)各自挑选八名成员进行现场比赛。在赛题的选定上,为了公平公正,为了展现单片机协会的独立自主性。所有的赛题均为单片机协会全体管理人员自主出的原创题。

竞赛形式

在竞赛形式上,下午14点30分参赛人员入场,每组八人分别抽取赛题。赛题号相同的红蓝两位同学坐在一起,进行对抗。每份赛题为12.5分制,每道题、每个功能都有相应的分数,八份赛题加在一起是100分,这体现了每个队伍都是一个整体,增强了团队意识。进行对抗的两位同学,先做完的一方额外加一分(以举手报告为准,未完全实现所有功能也可以举手,举手报告视为交卷),比赛截止时间为16:30。比赛结束后由许精明老师带领的评审团对每个人的作答情况评胜负,最后统计红蓝两队的胜负数,进行比拼。胜数多的一队全体为赢,另一队则败。

竞赛收获

经过签到、比赛、展示功能、评分,红队最终以一平七胜战胜了蓝队。抛开胜负结果细看每一位队员,会发现这其中不乏有实力特别强劲的选手,有些选手的程序题几乎满分,这显然超出了我们的预料。当然,有强就有弱,也有一些同学由于准备不充分而没有取得满意的成绩。总之各种情况都有,比赛就是这样,充满了未知,但也充满了惊喜。从比赛结果来看这次红蓝对抗竞赛还是很有成效的,活动举办的也很成功。发挥不好的同学看见差距后会更加努力学习,而发挥好的同学为了下次取得更好的成绩也会努力进行学习,争取下次用时更短精益求精,真正体现了“以赛促学”。同时,我们管理人员也要从这次的竞赛的举办上找不足吸取经验,争取下次竞赛举办的更好,能有更多的人参加,也感谢纪滨和许精明两位老师的指导,感谢创新教育学院的支持。相信单片机协会会发展的越来越好,让更多学子爱上单片机,爱上科技竞赛。

附成绩

红队成员

蓝队成员

班级

姓名

成绩

班级

姓名

成绩

电201

陈浩

闰聪

气202

气201

孙智健

王晨

软203

气201

王奥运

杨龙

计202

物201

王海斌

汪建国

计204

自201

李祥麟

于开朗

物201

物201

王席健

贾翰

软201

仪201

王策

张志婷

计204

仪202

陈雨尘

卞士碟

计204

结果

一平七胜

结果

一平七负

————安徽工业大学单片机协会会长机194(学号:199054349)王修洋

————安徽工业大学单片机协会学习部部长气204(学号:209064030)杨帅琦

修订:纪滨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安徽工业大学工程实践与创新教育中心
中心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马向路新城东区(东校区)邮编:243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