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中心概况|机构设置|党建工作|创新教育部|工程实训|创新实践部|大学生孵化基地|师资队伍|下载中心|信息管理|中心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快讯>>学子感悟>>正文
2014年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大赛(IGEM)参赛感悟
2014-12-23 16:05  

2014年10月29日清晨,在徐向荣教授和徐浩老师的带领下我们师生一行11人踏上了前往美国波士顿参加由麻省理工学院举办的2014年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大赛的征程。

回首近一年的竞赛筹备,可谓几经风雨、几许感慨,从2013年校赛前对这项赛事的初步了解,到12月份参加校赛后正式加入这样一个充满奇迹的团队。校赛过后我们所有的团队成员就开始了对竞赛本身的深入了解和对往届优秀作品的分工翻译学习,到2014年春季学期刚开始,我们团队成员之间就展开了相互交流和学习活动,使大家对竞赛和往年竞赛优秀项目有了一个全面的了解,之后就是确定比赛方向和理论方案设计,然后到六月份完成具体方案设计,接着便是相关实验的操作,通过整整一个暑假的积极筹备,2014年秋季开学后基本完成了项目各项内容的改善和相关实验活动,最后在2014年10月顺利完成各方面的内容总结,参赛网站、海报制作和现场答辩准备及演练等事项。在这近一年的历程中,无论在往年金奖项目翻译学习、项目具体方案的确定、项目实验、社会实践、艺术设计等方面都遇到了不同程度的困难和难题。但从宏观的角度来看,只有遇到困难、发现问题最后解决问题才能得到创新和进步,因此最终能够取得国际银奖的成绩,离开不了每一位付出了努力的团队成员。

2014年10月29日晚,我们顺利抵达美国波士顿,30号对比赛现场环境进行了熟悉并进行了一次现场演练,发现了一些陈述上的小问题,回到宾馆后我们立即对出现的问题进行了改正,并为最终的陈述做最后的准备。

从2014年10月30日到11月4日为期五天的比赛期间,除了对我们自身项目的陈述和答辩,还有同来自全球40多个国家245所知名高校的同学进行了项目交流和相互学习,其中包括美国的麻省理工学院、哈佛大学、耶鲁大学,国内的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日本的东京工业大学等众多著名高校,通过学习和交流使我们收获了很多、也感悟了很多,通过交流使我们感受到在各个领域都有我们值得学习的知识,当然通过别的团队对我们创意和项目的肯定,也增长了我们的自信心,特别是比赛过后我们受邀参加了一次在麻省理工学院的对我们项目的报告和交流。

最后,能够有机会参加IGEM这样一个全球顶级的国际学术创新比赛,并且能够与来自全球245所知名高校的同学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对于我们团队的每一位成员都是来之不易的,当然要感谢学校和两位带队老师徐向荣教授和徐浩老师对我们的支持和指导,最后我希望有更多的同学能够参与到这样一项国际竞赛中来,使我们学校的团队在以后的比赛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机械工程学院 装Z-121班 余凌国)

带队参赛感想

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竞赛,每年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主办,是合成生物学领域的最高国际性学术竞赛。

我校从去年开始组队正式参加这项国际性赛事,并且去年第一次参加就在香港中文大学的赛场上夺得亚洲赛铜奖。为了能够将这一国际性赛事在我校继续延续下去,作为第一年参赛队员的我和张润泽同学毅然决定继续留下来组建新的团队,并有志于带领新的团队冲击更高的比赛荣誉。

我们去年从香港比完赛回校后就开始准备组建新的团队,我们积极的向各学院各年级有志于投身学科竞赛的同学们宣传这个比赛,经过宣传,来自于全校各学院的100多名同学有志于参加这项比赛,我们积极去给这些同学们讲解这个比赛的各项内容,也积极的物色一些有能力的同学,并在12月底协助老师们举办了校内赛来选拔出优秀的队员。随后我们就带领选拔出来的20多名优秀同学正式准备今年的参赛内容,虽然每位同学都有自己的各种事情处理,但为了能够做出出色的作品,我们始终坚持每两周开一次交流会,互相交流自己的一些新的发现,新的思路,新的心得等。经过三个多月的前期学习,我们也终于在今年三月份自信的向大赛组委会申请了参加今年的iGEM全球赛。

注册确认后,我们更是加班加点的准备比赛作品的设计制作,当全校同学都放假离开了学校后,我们的队员们都毅然选择留校来全心的投入进比赛,这让作为带队的我们深感欣慰。理论设计,实验验证,参赛网站、海报设计,社会宣传等,整个团队分工合作,每位队员各负其责,近两个月暑假的奋战没有一名队员有所怨言。因此当我们作为团队代表在今年八月份去武汉参加国内高校iGEM交流会中,我们也了解了参加交流的其他学校的准备情况,深感我校同学的投入热情不比任何一所参赛队伍差,所以我们也因此坚信今年我们的团队一定会获得一个好的成绩。

正因为有每一位队员的全心投入,我们在iGEM官方规定时间内完成了参赛的各项内容,带着每位队员的期望前往美国波士顿赛场上参加比赛,并最终一举拿下了iGEM年全球赛银奖,在得知结果的那一刻我深知我们所有队员近一年来的所有辛苦努力没有白费。因此,我们在此想正式感谢负责实验以及方案设计的方晟,余凌国,魏宇,李昊东,王想,夏阳;负责项目展示设计的史芮,赵婷婷,夏海超,曹梦怡;负责参赛网站设计的高建宇以及王越;负责对外宣传的陈林俊;负责社团工作的张慧生,卢晨燕,彭旭,阚延松;还有和我们一起去现场比赛的张翔,陈汉等等。正是你们每一位的尽心付出,才让我们安徽工业大学的参赛队名出现在世界竞赛的银奖榜单上。

(机械工程学院 机115班 吴鑫)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安徽工业大学工程实践与创新教育中心
中心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马向路新城东区(东校区)邮编:243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