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中心概况|机构设置|党建工作|创新教育部|工程实训|创新实践部|大学生孵化基地|师资队伍|下载中心|信息管理|中心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下载中心>>政策规定>>正文
工创中心安全综合治理规章制度
2012-04-24 10:59 gczx 

工创中心安全实习管理规章制度

一、总则

为了贯彻执行国家的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规,加强对实习安全工作的领导和管理,保证师生员工在实习过程中的安全,特制订本制度。

中心安全实习工作实行逐级负责制,层层对安全工作负责。

中心全体人员必须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把安全实习教学作为头等大事,认真执行国家的安全工作方针、政策,模范地遵守各项安全法规。

中心全体人员必须坚持管实习教学的同时管安全工作的原则,在主管的工作范围内对安全工作负责。

二、中心安全实习工作组织

成立由中心主任为组长的安全实习工作领导小组,以加强对实习劳动保护、安全监督工作的领导。根据国家及上级部门的规定,结合本单位的情况,在机构调整中,加强、健全安全实习管理工作。

三、安全实习工作职责

1、组长职责

①认真贯彻安全章程、规章制度,负责建立健全安全实习制度及各工种的安全操作规程,对本单位的安全实习负总的责任。

②抓好学生入厂实习和新来人员的安全教育,必须经过安全教育,再上岗操作。

③在安全与实习教学发生矛盾时,坚持安全第一,保障安全。

④负责对本单位发生的工伤事故调查处理及时上报,对事故责任者提出处理意见。

⑤把安全列入聘任、考核、晋级、评选先进、评定奖金重要条件。

⑥负责本系统安全工作的宣传教育,抓好职工安全技术培训和考核工作。

⑦负责建立健全本单位的各项规章制度,负责本单位的安全检查工作,及时消除事故隐患,预防事故发生。

2、副组长职责

①协助组长负责本单位的安全工作,落实贯彻执行有关劳动保护规章制度的各项具体工作。

②负责对本中心实验设备仪器的安全防护和对有毒有害、易燃易爆、压力容器的管理工作。

③负责对本中心的劳动保护用品审查上报、合理发放等工作。

④负责抓好隐患问题的检查,及时落实隐患整改工作,以保证安全实习。

⑤负责抓好学生入厂实习和新来人员的安全教育,抓好工人换岗培训和教育工作。

⑥对本单位发生的工伤事故,保护好现场并立即上报,事故调查清楚后提出书面报告。

⑦负责本单位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定期检查工作情况,听取意见。

⑧负责对中心特种设备、特种作业人员建档和管理。

⑨负责对中心人员进行安全培训

3、各实习教学组组长职责

①负责本部门人员安全规程培训、管理以及特种作业人员的培训。

②负责本部门电气设施、设备及消防设备定期检查、维护、保养。保证电气设施、设备及消防设备安全可靠、运转正常。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不能处理的应及时上报主管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对本部门安防设施的定期检查。负责做好对本部门改建项目的安防设施设计及验收。

③负责本部门各种设备安全操作规程的制定并监督实施。

④负责监督检查本部门实习指导人员对实习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及执行安全操作规程的情况。

⑤负责监督检查实习学生执行安全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的情况。

⑥负责对本部门出现的安全事故进行现场处置并及时上报,参与事故调查和处理工作。

 ⑦根据领导安排对中心工作人员进行用电安全培训。对发生的与电有关的事故进行现场处理,并协助调查事故原因,对防止事故发生,保证用电安全提出建议。

4、实习指导人员职责

①负责对本人指导的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并负责监督所指导的学生按规定着装,严格遵守安全操作规程。

②保证所负责的设备运转正常,安全装置完整有效。当设备出现故障不能正常运转时,应及时报修。待修复后再使用。

③指导学生操作机床时应随时注意机床运转情况和学生操作情况。发现异常情况和危险症状应及时采取措施,防止事故发生。

④发生事故时应立即采取措施保护现场,并及时报告。事后应配合事故调查,并采取有效措施防止类似事故发生。

⑤对本人负责的设备、环境中的火灾隐患应及时采取措施。本人不能处理的应及时上报。

⑥对本人负责的设备产生的废液、废渣等应按有关规定妥善处理。不得随处乱弃或未经处理排入下水道。

四、奖惩条例

1、认真履行职责,坚持原则,照章办事,成效显著者、全年未发生责任事故者给予奖励。

2、及时发现并排除重大隐患,使国家财产和人员生命免受重大损失;事故发生时奋不顾身抢险救灾,果断采取有效措施,防止事故扩大者给予奖励。

3、违反安全综合治理规章制度造成各种事故;发生事故时不积极采取措施致使事故扩大;发生事故后隐患不报、虚报,根据情节轻重,给予经济处罚,并给予相应的行政处分。

4、对不吸取教训,致使同类事故重复发生;伪造现场、毁灭证据、隐瞒事实真相,干扰调查等情况及予加倍处罚,情节严重的交上级有关部门处理,触犯刑律的由司法机关查处。

 

工程实践与创新教育中心

20092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安徽工业大学工程实践与创新教育中心
中心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马向路新城东区(东校区)邮编:243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