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中心概况|机构设置|党建工作|创新教育部|工程实训|创新实践部|大学生孵化基地|师资队伍|下载中心|信息管理|中心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创新实践部>>创新实践部>>正文
关于开展2022年度大学生学科竞赛项目立项申报的通知
2021-12-03 14:08  

各学院:

根据《安徽工业大学大学生学科竞赛项目立项资助管理暂行办法》(创新〔2019〕4号)文件要求,为引导和激励大学生积极参与课外科技创新活动,提高大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和团队合作意识,进一步扩大学科竞赛的专业贡献度、学科支撑度和和师生参与度,经创新教育学院研究,决定开展2022年度学科竞赛项目的立项集中申报工作。现将申报工作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不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拓展大学参加创新实训途径,倡导“一专业一赛事”、“一学院一品牌”,对赛事实施分类管理、重点支持,集中优势资源提高参赛质量,切实提高学科竞赛对学科专业发展的支撑度和贡献度,切实提高学科竞赛对大学创新实践能力培养的贡献度,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与水平。

  1. 基本原则

    (一)交叉融合。支持各院、各专业根据自身学科特点,充分挖掘学科竞赛资源,面向全校学生负责组织一类或几类与学科专业关联度高的竞赛。

    (二)规范管理。实施学科竞赛项目集中申报,专家评审,规范学科竞赛各环节管理,增强学科竞赛管理的计划性。

    (三)分类管理。学校负责重点项目的管理,学院负责一般项目和其他项目的管理。鼓励各学院各专业将学科竞赛作为专业建设的重要抓手,统筹安排学科竞赛项目。

三、申报要求

(一)各学院根据学科、专业特点及传统优势学科竞赛项目,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建”理念,考察竞赛项目在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实践能力,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方面的作用,体现综合性、专业性、创新性、实践性,有利于学科、专业建设和发展。每个(类)本科专业原则上应重点开展1-2个竞赛项目,每个学院应打造1个品牌赛事。申报项目应具备详细、可行的辅导计划和校内选拔方案。

(二)同一竞赛若分成国家级、省级、校级或者分区赛、全国赛等多个阶段的,只需作为一个项目申报。

(三)国际比赛项目同期申报。

(四)原则上所有代表安徽工业大学参加的校外学科竞赛,必须参加本次学科竞赛项目立项申报工作。

(五)申报省级以上竞赛项目需提交往年的竞赛通知或竞赛章程,详细阐明参赛对象、比赛办法和奖励办法。

(六)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学科竞赛申报工作,组织专家对本学院自行申报的学科竞赛项目进行把关和遴选。

四、申报程序

(一)各学院要做好竞赛项目的立项申报的宣传工作,确定本学院拟组织开展的年度学科竞赛项目,明确项目负责人(可以是2人,第2人作为后备),学院组织教授委员会评审,按照“重点优先、兼顾专业”的原则,进行限额排序申报,每个专业申报的学科竞赛项目不超过2个。

(二)项目负责人填写《安徽工业大学学科竞赛项目立项申报书》(附件1),学院审核签署意见后,汇总填写《2022年度学科竞赛项目申报汇总表》(附件2)统一提交创新教育学院创新实践部。

(三)创新教育学院对申报的学科竞赛项目组织专家评审,报学校创新领导小组审定后,由创新教育学院在校园网上集中发布2022年学校学科竞赛目录,经公示无异议后予以实施。

五、材料报送

请各院(部)于2021年12月24日前将申报材料(附件1、附件2)纸质版一份盖章送交创新教育学院A楼301,电子版发送至45217184@qq.com。逾期未报,责任自负。

联系人:张卉,联系电话:2315341。

学科竞赛指导教师QQ群:454430568。

创新教育学院

2021年12月3日

 

附件【附件4:安徽省大学生学科和技能竞赛部分A、B类项目列表(2019年版).xlsx已下载
附件【附件3: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竞赛评比排行榜名单2021.xlsx已下载
附件【附件1:安徽工业大学学科竞赛项目立项申报书.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2:2022年度学科竞赛项目申报汇总表.xls已下载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安徽工业大学工程实践与创新教育中心
中心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马向路新城东区(东校区)邮编:243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