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中心概况|机构设置|党建工作|创新教育部|工程实训|创新实践部|大学生孵化基地|师资队伍|下载中心|信息管理|中心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创新实践部>>创新实践部>>正文
关于举办安徽工业大学2021年“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预通知
2020-12-29 10:55  

各学院、各单位:

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以下简称“互联网+”大赛)已经成为覆盖全国所有高校、面向全体大学生、影响最大的高校双创赛。为更充分的发挥我校校内外科技资源优势,更好的体现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能力,遵照“及早行动、系统组织”原则,学校决定在全校开展“互联网+”大赛项目征集工作,并举办安徽工业大学2021年“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目的与任务

本次大赛目的是“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大赛旨在提高大学生创新创业意识,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动力,鼓励大学生参与各类创新创业实践活动;以大赛为抓手,引导和开展教学方法、教师能力、管理制度改革和创新;推动科研成果与赛事相结合,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

主要任务是组织好“互联网+”大赛校赛,提高参赛项目质量,并在此基础上推荐优秀项目参加省赛乃至全国总决赛。

二、组织机构

(一)组织委员会。负责赛事活动的统筹与领导工作。

主任:刘新跃 魏先文

副主任:水恒福

成员:创新教育学院、学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团委、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教务处、科研处、校友工作处、各学院部门负责人。

(二)专家委员会。负责参赛项目校内的初赛、复赛和决赛等环节的评审工作。

主任:水恒福

副主任:王孝义

成员:主要由校内副高或相当职称以上专业人员和校外双创工作专家组成。

(三)仲裁委员会。负责受理申诉,指导和监督比赛和评审工作,并提出处理意见,保障比赛顺利进行。

主任:潘淑琴

副主任:叶凤华 王孝义

成员:主要由各参赛学院纪委书记或单位纪检委员组成。

(四)秘书处。负责大赛的执行、宣传、推广、沟通、协调、推进、评审组织以及培训打磨等日常工作。

秘书长:黄志甲

副秘书长:严钟

秘书处设在创新教育学院,成员由学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团委相关负责人组成。

三、项目要求

我校“互联网+”大赛下设2个赛道:高教主赛道(以下简称“主赛道”,含中国大陆参赛项目、国际参赛项目以及中国港澳台地区参赛项目)、“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以下简称“红旅赛道”)。

主赛道项目根据参赛项目所处的创业阶段、已获投资情况和项目特点,分为创意组、初创组、成长组以及师生共创组。每个团队的参赛成员不少于3人,须为项目的实际成员。主赛道具体要求见附件1。

红旅赛道项目根据项目性质和特点,分为公益组、商业组。每个团队的参赛成员不少于3人,须为项目的实际成员。红旅赛道具体要求见附件2。

国际项目允许跨校、跨国组建团队,每个团队的参赛成员不少于2人,须为项目的实际成员。团队负责人的学籍所在校为申报学校。国际项目具体要求见附件3。

四、大赛安排

“互联网+”大赛校赛按初赛、复赛、决赛三级形式开展。大赛流程为各学院选出一定数量的作品参加学校初赛、复赛和决赛,学校评出一定数量的优秀作品参加省赛、国赛。具体安排如下:

(一)宣传发动(2020年12月下旬)

学校做好统筹协调,相关职能处室共同参与,组织好“互联网+”大赛宣传工作。学校将通过QQ群、微信群以及发放宣传册等形式,在全校师生中做宣传动员工作,并召开“互联网+”大赛启动会。各学院也要认真做好大赛的宣传动员和组织工作,要做到“互联网+”大赛宣讲进班级、进系部,要向所有符合参赛条件的学生宣传,同时要广泛动员联系符合条件的参赛对象踊跃报名参赛,力争做到“互联网+”大赛报名班级全覆盖、学生全覆盖。

(二)参赛报名(2021年1月-3月)

所有参加安徽工业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的在校生均要求报名参赛。各学院原则上按照不低于全日制在校生数(本专科生、研究生)30%的比例组织学生参赛。学校根据学院学生人数比例确定各学院的最低参赛项目指标数(附件4),其中红旅赛道参赛项目不低于指标数的10%。竞赛期间,学校将实时公布各学院参赛报名信息。

各参赛团队提交的创业计划书必须按要求填写(见附件5)。同时将《项目计划书》的电子版和纸质版(一式一份)交至项目负责人所在学院创新教育活动小组秘书,截止日期为2021年3月30日。

各参赛团队负责人须在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https://cy.ncss.cn/实名注册并进行网上报名及项目书提交,大创网网上报名开通时间另行通知(预计在2021年6月,各学院需督促本院参赛团队完成项目网上报名)。网上注册、创建项目、选择赛道及报名流程见附件6。

(三)赛事流程

1.初赛(2021年3月-4月)

(1)各学院组织初赛(院内选拔赛)。各学院对参赛项目进行格式审核,根据大赛评审规则(附件7)对项目进行评审(网评和答辩),按照分数进行排序,评选出本学院申报项目总数的20%推荐参加校赛。

(2)推荐校赛项目资料报送。推荐到校赛的项目以学院为单位,并提交参赛承诺书。所有参赛学院的参赛选手、指导教师、领队(院长)提交承诺书签字原件或者扫描件,见附件8,随同《学院推荐项目汇总表》(附件9,加盖公章)、《项目计划书》的纸质版(一式一份)报送至创新教育学院A楼301室,电子版以压缩包形式发送至邮箱:616106657@qq.com。截止时间为4月20日。

2.复赛(2021年4月-5月)

学校复赛以学院推荐的优秀项目以及学校培育的种子队项目为基础,由校赛组委会组织评审专家对项目开展评选,各入选团队采用展板路演及评委现场问询的方式,根据评审结果,推荐参加学校决赛(具体要求与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3.决赛(2021年5月-6月)

学校决赛以校级复赛结果为依据,校赛组委会组织评审专家对入选项目展开评选,各入选团队采用PPT汇报及评委现场提问的方式,进行现场决赛答辩,按照排序择优选拔项目推荐省赛(具体要求与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4.打磨遴选(2021年6月—7月)

校赛组委会邀请专业指导团队对入选创新创业训练营项目进行一系列项目打磨与辅导活动(线上辅导、网课),最终按照省赛分配名额由专家择优推荐,遴选出参加省赛的项目。

具体竞赛日程安排见附件10。

五、大赛安全

赛事安全是一切竞赛工作顺利开展的先决条件,是赛事筹备和运行工作必须考虑的核心问题。赛项组委会及其秘书处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保证大赛期间参赛选手、指导教师及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

比赛期间发生意外事故,发现者应第一时间报告大赛组委会秘书处,同时采取措施避免事态扩大。大赛秘书处将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予以解决并上报大赛组委会。比赛过程中出现重大安全问题可以停赛,是否停赛由大赛组委会决定。

六、疫情防控

鉴于2021年的新冠疫情可能反复等特殊情况,组委会、参赛学院、参赛团队所有成员在竞赛期间必须遵守属地政府以及学校的疫情防控要求。

初赛阶段由各学院自行组织校级选拔赛,初赛原则上采用网上评审方式,参赛报名及培训均在线上进行,如果采取线下评审方式应注意评审场地的布置与消毒等须符合疫情防控的要求。

决赛阶段按照大赛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附件11)的要求执行,一旦发现参赛队员、指导老师违反疫情防控规定,将取消该参赛团队的比赛资格,并将情况通报所在学院;组委会相关工作人员、评委等必须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规定,确保赛事的顺利进行。

七、申诉与仲裁

(一)申诉

在比赛过程中若出现有失公正或有关人员违规等现象,应由参赛学校领队在比赛结束后2小时内向仲裁委员会递交书面申诉报告,超过时效不予受理。报告中应对申诉事件的现象、发生的时间、涉及到的人员、申诉依据与理由等进行充分的、实事求是的叙述。事实依据不充分、仅凭主观臆断的申诉不予受理。申诉报告须有申诉的参赛选手、指导教师和学院院长的签名。

(二)仲裁

1.仲裁委员会负责受理申诉并进行仲裁,以保证比赛的顺利进行和比赛结果的公平、公正。仲裁委员会收到申诉报告后,在2小时内组织复议,并及时反馈复议结果。仲裁委员会的仲裁结果为最终结果。

2.参赛队不得因提起申诉或对申诉处理意见不服而停止比赛或滋事,否则按弃权处理。比赛不因申诉事件而组织重赛。

八、相关政策

1.本次大赛根据不同的赛道设立金、银、铜奖和成功参赛奖。

2.本次大赛设立优秀组织奖,根据各学院申报指标完成情况和获奖数进行综合评定;设优秀指导教师,奖励省级银奖以上指导教师;设优秀工作者,奖励各学院大赛相关的优秀工作人员。

3.根据《安徽工业大学“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施办法(试行)》规定,给予参赛选手以创新创业能力积分的认定,竞赛奖励按学校相关规定执行。

4.对指导教师奖励的认定按《关于印发《安徽工业大学大学生学科竞赛和科技成果奖励办法(试行)》的通知》(安工大〔2020〕35号)执行。对于指导学生获得“互联网+”大赛等A+类赛事全国一等奖的第一指导老师,在符合学校高级职称基本条件后,优先推荐参评高级职称。

九、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争取全面覆盖

各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互联网+大赛,以本次活动为契机,深入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活动。要派专人跟进,根据大赛预通知的有关安排做好宣传动员和组织工作,明确本单位工作任务和目标,层层分解,责任到人,发动尽可能多的学生、校友报名参赛。

学校对各学院大赛组织工作进行考评,包括参赛项目数量和获奖情况,作为大赛“优秀组织奖”的依据。

(二)加强重点项目挖掘培育

各学院要充分挖掘优势专业和校友资源,强化科研成果转化和师生共创。在项目培育过程中,挖掘优势特色学科专业,坚持“面上普及、点上培育”,构建“优势专业+特色项目+创新团队”,遴选培育优质种子项目。

同时各学院要在“挑战杯”、“三创赛”等与“互联网+”大赛关联性较强的赛事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挖掘和培育有潜力的创新创业项目,要充分调动学科带头人、专家教授等高层次人才的积极性,把提高硕士研究生和教师、优秀校友参与度作为拓宽项目来源、提升项目层次的重要方面来抓,切实把好项目的质量关。力争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挖掘大赛项目资源。

(三)抓好备赛人员疫情防控

各学院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要严格遵守相关规定,确保备赛人员健康安全。充分利用QQ群、微信群及校内有关的网络平台做好线上宣传发动、线上项目培育等工作。大赛期间,如上级部门疫情防控需要,学校可能对大赛安排做出适当调整,具体将另文通知,敬请密切关注。

十、工作联系

1.为加强竞赛的管理,请各团队负责人实名加入2020互联网+大赛群(QQ群号:707075551)。大赛咨询由创新学院相关老师负责,具体为:黄老师 0555-2315103;杨老师 0555-2316564;张老师 0555-2315341。

2.未尽事宜,将另行通知。












附件:

1.安徽工业大学2021年“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高教主赛道参赛要求

2.安徽工业大学2021年“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红旅赛道参赛要求

3.安徽工业大学2021年“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际项目参赛要求

4.安徽工业大学2021年“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各院参赛指标分配表

5.安徽工业大学2021年“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创业计划书提纲、封面要求

6.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产品操作手册(学生端)

7.安徽工业大学2021年“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评审规则

8.安徽工业大学2021年“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承诺书

9.安徽工业大学2021年“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赛学院推荐项目汇总表

10.安徽工业大学2021年“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日程安排

11.安徽工业大学2021年“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创新教育学院

2020年12月29日

附件【附件.zip已下载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安徽工业大学工程实践与创新教育中心
中心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马向路新城东区(东校区)邮编:243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