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中心概况|机构设置|党建工作|创新教育部|工程实训|创新实践部|大学生孵化基地|师资队伍|下载中心|信息管理|中心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快讯>>学子感悟>>正文
“一部青春书,一卷仲夏图”——第十六届智能汽车全国一等奖获奖感悟
2021-09-13 15:44  

八月,初秋卷着暮夏的残风继续热蚀着映书湖,映书湖畔的电气楼,是我漂泊了三年的地方。恍惚之间,我在工大的日子也进入了最后一年的倒计时,世道沉浮,总该留下些什么,作为他日之思,也更应是青春不负。

一部青春书,书的是工大三载。

流光一瞬,匆匆踏去,时间的铁蹄不曾绕过任何人,而我却妄想着用肉躯之身去抵挡时间他那来势汹汹的马车,用超然脱俗的精神力量去对抗时间他那不曾停歇过的脚步,可这世上,又有谁有此超越世俗的能力呢?我阻挡不了时间的流逝,我只能将当下留在工大的岁月研磨的更加具有时间的味道,亲身去实践一些项目,一些竞赛,这便是时间最好的调料。

一幅仲夏图,绘的是节能小车。

我报名参加了今年的智能车竞赛,组别是较难的节能信标组,今年创新性的将节能和信标组合在一起,这无疑增加了整体的难度,我虽然先前也有一些赛事的经验,但仍感到困难重重,节能方案的元器件选型,摄像头寻灯路径的算法方案,如何减少充电时间,如何提高算法的普适性和加快小车的行驶速度,以及尽最大可能避免出现无用的寻灯时间,这些每一个拿出来都足以劝退选手的问题,如今扎堆式堆在了我们团队的面前。得幸,以往的经验让我们在开始的时候得以一帆风顺,很快,我们初代小车的雏形已初步形成,一切都在按照我们所预想的那样顺利的进行,熟不知,困难正在悄悄逼近。

你是否见过凌晨四点的工大吗?我见过。我想,电气楼的信标灯会记得,工创楼的赛道会记得,漫漫长夜里不灭的路灯也会记得,那是我们遇到了摄像头图像处理不正确不清楚的问题,我们第一次真真切切的感受到纵使已经殚精竭虑却仍然找不到问题所在的无奈与绝望,所幸,我们靠着心中对成功的渴望以及坚如磐石征服困难的毅力,在一遍又一遍的试错后,在那唯有黑夜伴我相随,无处话凄凉的边缘下,我们终于找到了问题的所在,而此刻,已然是凌晨四点。深夜寻错千百度,由日出及迟暮,我豁然抬首,乌云散尽,星河长明。

智能车的调试很是磨炼心性,有些事情纵然已经箭在弦上,却依然需要压着内心的烦躁,去静下心来寻求突破,突破是一个心路成长的过程,先经历心智的拘禁,继之是行动的惶恐,最后才能品尝到那一抹成功的甜蜜。

时光的沙漏里,细沙流走的是光阴。淡淡檀香里,袅袅燃尽的是光阴。

后来

我终把青春之书写厚了一页又一页

把竞赛心得感悟诉诸于颁奖台之上

倘若人生日日夜夜如这般朴实

又何来无谓的叹息之声

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

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

节能信标组全国一等奖“摸鱼大队”队员

孙方策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安徽工业大学工程实践与创新教育中心
中心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马向路新城东区(东校区)邮编:243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