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中心概况|机构设置|党建工作|创新教育部|工程实训|创新实践部|大学生孵化基地|师资队伍|下载中心|信息管理|中心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快讯>>学子感悟>>正文
2021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参赛感悟
2021-06-28 23:47  

比赛和团队简介

2021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暨亚太机器人世界杯天津国际邀请赛于5月19日至22日在天津市举行。我校YuShan队获得仿真2D组冠军,同时YuShan队在技术挑战赛中也获得冠军。自2016年起,YuShan队连续六年获得“五冠一亚”的优异成绩。

YuShan团队一路走来非常不容易。RoboCup仿真2D是一个非常庞大的人工智能平台,涉及网络通信技术,建模技术,复杂工程问题技术,Linux等多种计算机学生应当了解或掌握的技术。YuShan队的队员在和国内很多同台竞技的985、211学校相比之下,并不占优势。并且他们的代码基础,学习能力和努力程度都高于我们。YuShan从白手起家,一路上有多少的心酸和汗水只有YuShan队员知道。挥洒汗水的途中,不仅硕果累累,也同样提高了队员的动手和创新能力,同时也开阔了队员的视野、锻炼了队员的思维、培养了队员解决问题的能力。

赛前感悟

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我觉得这句话用来形容YuShan再合适不过了。一场比赛的结束,就意味着下一场比赛的开始。YuShan所有的队员早在2020年最后一场比赛结束时就开始着手准备。漫长的积累和准备才是YuShan成功的必要因素。

YuShan有过辉煌的战绩,正是这些辉煌,时时刻刻提醒着一代代YuShan人不懈奋斗。“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YuShan注重传承,程老师经常会说到已毕业学长们的研究成果,也经常带有自豪的和我们夸他以前的学生。这让我们敬佩学长的同时,也暗下决心要超越学长,也要成为挂在YuShan墙上,挂在老师嘴里的学生。“授人以鱼,更授人以渔”老师也会经常拿出学长们的成果给我们讲解遇到类似问题的时候应该怎么解决,不单单是告诉我们怎么做,更告诉我们是怎么想到这么做的。

今年比赛参赛队伍激增到29支,来自南京大学,东北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中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很多国内名校。我们一直坚信,YuShan一定能取得喜人的成绩。

回首赛场

比赛如期而至,这三天里,有成功的喜悦,有失败的彷徨,有压力也有欣喜,总之而言,感慨颇多,收获多多。

初次来到天津,参加这场人工智能机器人的盛会,感到非常荣幸和骄傲。期间看到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见到了各种高新科技:智能机器人、机器人救援、家庭机器人等等。还见到了来自清华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等众多院校的旗帜。也看到了人工智能、智能机器人、自动化等领域的行业专家,优势企业以及创新团队,大大开拓的视野。

第一天小组赛决出八强,第二天八强循环赛,最后是天梯赛。所有团队,必须拿出最好的状态进行比赛。我们队伍一开始的时候很顺利,但是第二天循环赛输了关键场次,我从大家的神情里能看出失落和沮丧。我们紧张的讨论,调整,测试,每个队员都享受着那一刻,大家朝着同一个目标前进,不懈奋斗。最后程老师给了我们信心,连夜修改BUG。第二天的比赛,我们最终拿下了冠军。站上领奖台的那一刻,我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荣耀和自豪,大家一年来的努力是值得的。我们已经结束了一场“征战”,但是更加严峻的考验还在等着我们。YuShan一直用代码诠释着优秀,用行动证明着卓越。YuShan队员亦是如此,我们坚定的信念,不懈的努力,永不言败的精神是YuShan成长的动力源泉。我坚信,YuShan队终有一天一定能手握冠军奖杯,站在世界杯的领奖台上。祝愿YuShan在2021法国世界杯能再创佳绩。

硕计算机19郭金波 计算机19级陈清宇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安徽工业大学工程实践与创新教育中心
中心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马向路新城东区(东校区)邮编:243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