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中心概况|机构设置|党建工作|创新教育部|工程实训|创新实践部|大学生孵化基地|师资队伍|下载中心|信息管理|中心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快讯>>学子感悟>>正文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赛后感悟
2021-01-14 10:12  

2020年11月18日,我同两位队友带着我们的作品奔赴四川成都,参加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现场决赛。那一天,虽然是秋天,却又不似秋天,气温高升,映着我们的冲击国奖的热血。不一样的秋天,自然应该收获不一样的果实。这是我的大学生涯中最有意义和价值的经历,也将是我的人生中最宝贵的精神果实,我相信,团队中的所有人都有着这样的想法。毕竟它是真实存在的,正如董卿所说,“我所读过的书终会有一天在一个场合发挥它所应有的作用”,这段秋天的经历也是,它永远的深深铭刻在我们的心里,含蓄而并不张扬,但终有一天它会外显出它的作用。

秋天,就是硕果累累等待收获的季节,可是在上一个秋天却并不是这样的,上一个秋天,是种子发芽的季节。那时候我们的团队刚刚成型,我也才刚刚加入“啸博士”团队,那时候的项目已经起步,却犹如刚刚出生的婴儿般脆弱,我们什么都没有,十名队员,一家才注册还没有资金投入的公司,一项授权专利以及3D打印的远远还未设计好的作品。当时我们全员都还在准备着“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挑战赛,只记得我参加第一次会议,便是看着身边优秀的学长们向老师汇报着最近的工作进展,看着投屏台上我们第一次修改后的商业策划书,我在座位上记录着老师和学长们讨论的问题和决议。

我和团队一起在奋斗时光里悄然成长,好似一块钟表里负责不同工作的齿轮,并且在日复一日的磨合后运行地更加流畅,不复团队刚成立时的滞涩,严丝合缝地改进我们的项目。我们在春节的晚上修改数据、绘制工图直至深夜;我们在年后的假期坐上前往宁波的火车,去实地考察工厂环境,在车上时,为了测试插座锁定机构的性能,我们人工按压插座安全罩两万多次;上学的日子,结束一天的课程后,我们为了有一间空置的教室练习演讲找遍数栋教学楼……

一步步的踏实坚定的步伐才使得我们的团队走到今天的地方,不仅如此,我们还将走的更远。从项目开始,从2019年8月到2020年11月,一年多的时间,从挑战杯到机创大赛,我们不是一路高歌猛进,而是在崎岖不平的道路上顽强地前行。诸多大赛与我们失之交臂,那时候我们内心脆弱,别人对我们的作品稍加批评,就会感到有些丧失信心。直到2020年11月22日,我们完善了我们的作品,我们有着CCC认证,有量产的作品,有资金流动的公司,有二十多项发明专利实审,三项授权,那时候,我们的展台是整个赛场最瞩目的地方,是最吸引其他选手和评委,来访者络绎不绝的展位。在这里,我真诚的感谢学校能给我们提供如此宝贵的机会和平台,让我们团队能够成立,能够得到锻炼;感谢我们的队友,没有我们的互相帮助,各自分工,单凭一个人我们永远无法达到现在的成就;感谢张辰啸老师和徐向荣老师对我们作品的指导和鼓励支持,感谢一路走来对我们作品各个方面提供建议的老师们!

这次比赛对我的启发有以下几个方面:首先,一个团结紧密且能够明确分工合作的团队的的力量,远远不是一个人单打独斗能够比拟的,学会合作是我们人生中至关重要的一课;其次,当你立下目标,那就要毫不懈怠、全力以赴地完成它,不要为失败和他人的不屑一顾所动摇。努力不一定能够成功,但不努力就一定不会成功。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安徽工业大学工程实践与创新教育中心
中心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马向路新城东区(东校区)邮编:243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