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中心概况|机构设置|党建工作|创新教育部|工程实训|创新实践部|大学生孵化基地|师资队伍|下载中心|信息管理|中心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快讯>>学子感悟>>正文
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赛后感悟
2020-09-15 16:34  

法国思想家帕斯卡曾说过“人是一株有思想的芦苇”,人在自然界中本像芦苇一样脆弱,正是因为人有了思想,才成就了人的伟大。让人成长变得成熟的不只是单纯的年龄的增长,还有许许多多的经历,更是经历过后的总结和思考。秋天本就是硕果累累收获的季节,2020年的秋天,让我收获颇丰的是第13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科技竞赛带给我的一份体验和一些思考感悟。这将是我读研期间的一段重要的经历,也是将来值得回忆的重要组成部分。我想,亲身经历过后的一些感悟,一些总结,将是人一生中最宝贵的精神财富。这些精神财富不会像钻石般耀眼,也不会像金子般闪闪发光,吸引人的眼球。它们是内在的,犹如吃过的饭,读过的书,走过的路,是注入灵魂的。它们无时无刻不在支持我、提醒我:坚持下去,全力以赴。

今年的比赛,从六月至八月底,从校赛到国赛,我们完善了自己的作品,锻炼了我们的能力,展示了安徽工业大学学子的风采,最终取得了全国一等奖的好成绩。在这里,我真诚的感谢学校给我们提供如此宝贵的机会和优秀的竞技选拔平台,让我们能得到锻炼并展示自己的作品;感谢我的组员,是他们的奉献才使我们这个团体能够顺利开展相关研究工作;感谢包向军老师和徐俊超老师对我们团队的专业性指导、感谢陈光老师和黄志甲老师对我们作品提出的优秀建议和鼓励,感谢李朝祥老师和楚化强老师对我们平时的帮助和鼓励,感谢钱春梅老师对我们团队的诸多付出。感谢各位老师辛勤的付出!

这次比赛对我未来的学习和生活的启发有三个方面:

1、勇于尝试并坚持下去。也许人生中,成功只是暂时的,失败才是主旋律,但是如何面对失败和不如意却把每个人刻画出不同的样子,正是爱迪生不断地勇于面对失败,不断地尝试,不断的坚持,才带给我们今天黑暗时分的光明和希望,这是属于他的成功。成功是一件事物达到既定目标通向终点的标志,不过,终点亦是新起点。整装待发,目光坚定的向前奔跑,抱以让暴风雨来的更猛烈些的态度去面对困难,迎接挑战,风雨过后,必然是迎接彩虹,跟着太阳找到心中那一片晴朗。

2、静下心来,在孤独中坚持磨炼。俗话说梅花香自苦寒来,宝剑锋从磨砺出。十年磨一剑气是下定决心后忍受孤独的毅然坚持,为的是亮剑时刻的气势如虹和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的从容。在平时生活中,也应该时刻警醒自己,戒骄戒躁,全身心投入的认认真真做一件事情,不被干扰,杜绝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忍受孤独静心苦修是另一种坚持。不管做什么事情,都不要急于看到回报,因为播种和收获不在同一个季节,中间隔着一段时间,我们称它为:坚持!

3、培养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很多人都希望如果自己目前在做的事情是自己喜欢的该是多么完美呢。其实,当这个想法萌生之际,可能就代表着些许不如意吧。在我看来,兴趣是可以培养的,有时候第一次接触不太好感兴趣的事物可能会随着时间的推移,了解程度加深,慢慢开始关注它,慢慢开始感兴趣了。有时候不是不感兴趣,而是没有感受到哪怕一次小小成功带来的喜悦。世界是发展变化的,人是不断成长的,我们是否对一件事物感兴趣,对一件事物的看法,我想也会随时间而有所改变吧。世界上所有事物都值得花时间去感受,去辩证的看待,而非第一眼感觉而来的喜欢或者厌恶。更多时候,不是兴趣的选择,而是责任。我选择了读研这条道路,应该发现自己在学习中的乐趣,应该去培养兴趣,更应该的是:尊重自己的决定,不忘初心,给当时做选择的自己一个不愧于心的答案。

行文至此,我心里对此次比赛等相关的感悟也阐述完毕。再一次感谢学校的培养,感谢老师们辛苦的付出,感谢同学们的支持与帮助,能有幸在安徽工业大学这样美丽的校园里学习,在这里遇见你们,我很珍惜这来之不易的缘分。也希望自己在校接下来的时间里突破自身局限,克服苦难,以理论知识学习和动手实践相结合的方式锻炼自己,不断提升自己,完善自己。树立学习永远在路上的终生学习目标,任何时刻不松懈。

初心易得,始终难求。但是我更相信,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姓名:段毅 班级:研18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 学号:1820190216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安徽工业大学工程实践与创新教育中心
中心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马向路新城东区(东校区)邮编:243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