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中心概况|机构设置|党建工作|创新教育部|工程实训|创新实践部|大学生孵化基地|师资队伍|下载中心|信息管理|中心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快讯>>学子感悟>>正文
坚持、汗水、团队
2019-12-09 10:59  

能源与环境学院 蒋进

我是来自能源与环境学院的蒋进,我团队的作品《一种具有较强抗硫抗水性能的低温脱硝催化剂开发》于2019年8月在华北理工大学承办的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中获得了一等奖。这对于我和团队成员来说,既是对辛勤汗水的一种鼓励,也是对团队分工协作能力的一种肯定。如果说参赛过程的感想,我想从坚持、汗水和团队三个方面来谈一谈。

首先是坚持。源于“本科生导师制”,当2017年我进入能环学院贾勇老师的课题组时,这种催化剂尚处于研究思路阶段,那时的我只限于在师兄师姐后面“打打下手”。随着时间的流逝,2017年底我经推免成为了贾老师的学生,而此时师兄师姐已临近毕业,如何将脱硝催化剂继续做下去,责任落在了我的肩上。从实验室的测试到中试研究,从整理数据到撰写材料,这其中遇到了很多的困难,也多次想到过放弃或草草了事,最终我都在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坚持了过来。在研究的全过程中也活跃中本科生的身影,他们都是来自本科生导师制中老师的学生,过程中有一些本科生选择了退出,更多的人选择了坚持,正是这些坚持到底的人,成为赛前组队时的中坚力量。

其次是汗水。做研究哪有不流汗的道理。在实验室测试阶段为了赶进度,团队成员多次选择了通宵实验。机理模拟的过程不顺利,团队成员多方查阅文献、咨询老师去解决。到了中试阶段,团队成员充分利用一切可利用的资源,“土法上马”安装反应装置制备活性组分;由于工业放大实验与实验室粉基测试有很大区别,催化剂一开始无法成型,团队成员又开始想办法尝试其他类型模块的成型,并于2018年1月冒着寒冷跟随导师前往位于山东的催化剂厂家,以“四班倒”的形式做成了一批蜂窝状催化剂。当催化剂进入马钢开始中试后,团队成员又多次前往现场调试和解决测试中出现的问题。可以说中试的数据是团队成员和导师付出巨大汗水得来的,正因为我们的项目贴近工业生产实际,在国赛间隙的企业代表参观时引起了首钢工作人员的极大兴趣。

最后是团队。我们团队由3名研究生和4名本科生组成,全部来自能环学院环境专业。在备赛阶段,团队成员明确做好了分工,谁负责整理分析数据、谁负责撰写说明书材料、谁负责展板制作、谁负责ppt制作和答辩。团队定期进行交流汇报,交流各自遇到的问题,发挥团队的力量一起想办法。在临近国赛的七月,团队成员纷纷选择了留校,每日来到办公室打磨材料,做最后的突击。我们团队的项目说明书和展板历经了近半个月的“每日一改”才最终成型。在前往唐山的火车上参与答辩的队员仍在一遍遍的熟悉讲稿,大家一齐开拓思路想象评委可能会提出的问题。正是这种团队合作精神,让大家把心放在一条战线上,劲往一处使,才能取得国赛的良好名次。

从确定参赛到国赛结束这前前后后大半年的时间里,我本人、我的团队包括团队的指导老师贾老师都付出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经历了很多挫折,也收获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和难忘的经历,这些都会成为我求学阶段中一段难忘的经历。在此感谢工创中心各位老师的大力支持和悉心指导,感谢各位老师的帮助,也感谢团队成员的陪伴。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安徽工业大学工程实践与创新教育中心
中心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马向路新城东区(东校区)邮编:243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