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中心概况|机构设置|党建工作|创新教育部|工程实训|创新实践部|大学生孵化基地|师资队伍|下载中心|信息管理|中心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快讯>>学子感悟>>正文
校科协“DIY LED灯音乐盒”活动感悟
2019-11-05 16:53  

我于2019年9月参加了校科协科技部举办的DIY LED灯音乐盒活动,从材料选择,再到音乐盒的顺利运行,期间经历了汗水、忙碌与挑战,收获了从失败走向成功的经验。在制作中,更让我们这些处在“大山”中的目光与眼界得以开阔和丰富。同时也让我们看到了自身的不足,让我更加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讲的“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学习中不断成长。

首先,加工制作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而就是这个漫长的过程,却是我们不断成长、不断进步、不断走向成熟的收获之路。

下面就是我制作是的过程和感悟:

第一步我们先要准备材料,有发光二极管、三极管、电容、电阻、晶振,还有最重要的蜂鸣器,还有学长已经下好程序的单片机。第二步我们把电烙铁进行预热,同时我们把材料进行装配。第三步就是进行焊接了,我们一开始什么都不会,还记得我第一个引脚还是学长帮我焊的。随着我们练习的次数增多,我们越来越熟练,然后利用学长下好程序的芯片,进行试运行。

在这个活动中不仅锻炼了我们的团队合作能力,也锻炼了我们的动手操作能力。通过自己动手焊接,以及学长的指导,让我们明白,从一定程度上,加工精度,直接影响到音乐盒的性能好坏,同时也让我明白了动手加工能力对我们的重要性。

其次,在这次活动中,让我明白了要有严谨的科学精神,科学是容不得半点马虎的,这个活动有运用到电烙铁所以是有一定的危险性的,如果我们不注意的话很容易被电烙铁烫到,第一天我虽然没有被烫到,但是在第二天作为工作人员指导别人时还是被烫到了。既然是指导实践,就应该做到事无巨细,考虑周全。在设计的过程中,不应该放过每一个细节。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完成一个会发声音的音乐盒,记得我们第一次做的时候,有好多人没有注意到三极管的正反就直接焊上去了,结果在调试程序时电源短路烧坏了几个芯片。

第二天的正式活动中我就配合学长在旁边调试他们做好的音乐盒,这是一个复杂的过程,现场的调试过程中影响音乐盒最终成品好坏的因素太多太多,这就增加了调试的难度。我们不断地总结经验,要清楚调节的先后顺序,我们先看三级管有没有焊好,再看有没有虚焊,可能是我的知识不够,每次在我手上的音乐盒都是发不出声音的,我却找不到问题所在。所以我一直在问学长问题,这是一个学习的过程,我可以学到更多知识,就这样我们在工创A二楼的创客实验室里调试了一下午。

最后,虽然制作调试的过程是苦的、是累的,但充满了温馨,因为有同学的鼓励和支持,学长指导、提醒与鼓励。通过这次竞赛使我多了一种充实自我的经历,多了一份DIY的经验,多了一份坦然面对的自信。这次的DIY制作使我们难忘,让我们学会了坚持不懈和敢于挑战自我。参加此次DIY制作使我们学到了许多知识,也认识了许多朋友,终身难忘。这一天的收获不是简单的几句话就能列举出的,所得到的感触实在颇多,音乐盒DIY比赛是一项很有意义的活动,这一天的回忆会伴我一生,这一天的收获会助我一世!

在此,我要深深地感谢创新教育学院对此次活动的支持,以及校科协给我这次挑战自己的机会,也要深深的感谢指导我们的各位学长和学姐。

——安徽工业大学大学生科学技术协会科技部干事型195(学号:199014150)柳双权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安徽工业大学工程实践与创新教育中心
中心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马向路新城东区(东校区)邮编:243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