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中心概况|机构设置|党建工作|创新教育部|工程实训|创新实践部|大学生孵化基地|师资队伍|下载中心|信息管理|中心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快讯>>学子感悟>>正文
我在创新教育学院这三年
2019-07-01 10:48  

大学四年的时光,犹如湍流之水,没有停留,旁观的我多想让这水流得慢些,但它显然没有太多的感情,继续着它那不变的流速,旁观的我只能回忆着大学的点点与滴滴。在我脑中印象最为深刻的便是创新学院的三年,如果说大学的知识是我前行的收获,那么创新学院的三年则为我的未来找到了新的航向,使我思考,让我实践,他将知识转化为实物,让创新的思想深入人心,在这里的经历更是让我有了显著的进步。

创新学院也称工程实践与创新教育中心,坐落于安徽工业大学东校区老体育馆旁,是创新教育的实践中心,也是科技竞赛的实践平台。真正了解创新学院还是在大三上学期,当时我参加了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其是依据比赛主题“关注民生,美好家园”完成相关创新作品。在陈霞老师的召集下,一群十分优秀的同学在此地与我相遇。老师们为我们的设计与制作安排了详细的计划,有趣的一切在此拉开了序幕。从零到一的过程是艰苦的,在此我十分感谢创新学院的老师们,他们为我们团队提供了很多帮助,从方案选择到讨论会安排,陈霞老师为我们日夜操劳并提供参考资料;从原理解析到实物选购,邱震明老师在一张张A4纸上为我们指点迷津;从省赛开始到国赛结束,冷护基老师为我们奔波在赛场之上,替我们加油打气。比赛结束,指导老师们与我们相聚在冷护基老师家中,交流着比赛之中的感动与我们自己的故事。创新学院让我与科技竞赛在此相会,并默默地提供着实践的经验、创新的思想、专业的知识、师生的羁绊以及真诚的友情。

在创新学院之中,我们曾经为比赛的作品还没有完成而急躁过;我们曾经为赛场上的失利而难受过;我们曾经为比赛的成绩而欣慰过,这些曾经如烙印一般印在我的心中,使我难以忘怀。那些我和小伙伴们一起吃泡面的欢快还能再回来吗?那些我和小伙伴们一起调试装置的认真还能再回来吗?那些我和小伙伴们一起高举奖杯的兴奋还能再回来吗?可能现今的我们留下的是一份份荣誉和一张张照片。希望能早一些遇到这些朋友,兴许能做出更多有趣的作品;希望能早一些遇到老师,兴许能接触更多的科技竞赛;希望能早一些来到此地,兴许能少一些离别的留恋。

留恋可以随着时间的流逝逐渐变淡,但在创新学院之中学习到的东西却不会如感情一般,褪去其色彩。创新学院的三年,不单单是完成这些科技竞赛的三年,也是让我了解“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的三年。邱震明老师与陈霞老师在指导我们参与竞赛的同时,也与我交流了大学之中除课本之外的知识。从当代大学生所应具有的优秀品质到如何去实践这些;从大学生的未来规划到如何去完成这些;从优秀团队的组建到如何管理好整个团队。三年来,我与团队的成员(苏涛、王季、花双全、潘梦成、彭厚武、黄宇……)很荣幸相遇,同样让我感到幸运地是冷护基院长对于大学生参加科技竞赛的大力支持,他为我们参赛者提供了绿色通道,方便我们完成参赛作品。

如果问三年的创新学院“生活”给我带来了什么,一张张荣誉证书,一盏盏奖杯,这应该能够反映出这儿是让创新实践的地方;我们团队中有三位获得了推免资格,这应该能反映出这儿是培养优秀人才的地方;我们最后的毕业设计均获得A的评定,这应该能反映出这儿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地方。我们在此地思考着,创新着,进步着,愿此地培养出更多优秀的人才。

潘航 机15级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安徽工业大学工程实践与创新教育中心
中心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马向路新城东区(东校区)邮编:243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