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中心概况|机构设置|党建工作|创新教育部|工程实训|创新实践部|大学生孵化基地|师资队伍|下载中心|信息管理|中心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快讯>>学子感悟>>正文
无碳小车参赛感想
2017-05-19 17:13  

我于2017年3月参加了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从竞赛开始到小车制作,再到小车顺利运行,期间经历了汗水、忙碌与挑战,收获了失败走向成功的经验。在比赛中,更让我们这些处在“大山”中的目光与眼界得以开阔,得以丰富。同时也让我们看到了自身的不足,让更加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讲的“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在学习中不断成长。

首先,加工制作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而就是这个漫长的过程,却是我们不断成长,不断进步,不断走向成熟的收获之路。之前我们也参加过金工实习课程的学习,但是在这次小车的加工过程中,我们不但要熟练操作车床,还要掌握钳工的精细操作,同时对工件的精度要求也没有这次的高。在车床的使用中,我们不仅对车床有了新的了解,更,通过对刀、进刀、走刀、退刀以及刀具、工件的装夹等操作都让我们对车床的使用更加的熟练,理论学习结合实践进一步得到巩固。在钳工车间里,虽然都是纯手工工艺,很是辛苦,但正因如此,我们是专业知识成长到了另一个高度,同时即锻炼了我们的团队合作能力,也锻炼了我们的动手操作能力。通过车间的加工,以及老师的指导,让我们明白,从一定程度上,加工精度,直接影响到小车的性能好坏,同时也让我明白了动手加工能力对我们专业的重要性。

其次,要有严谨的科学精神,科学是容不得半点马虎的,小车设计是一个用理论来指导实践,把理论运用到实践中去的过程。既然是指导实践,就应该做到事无巨细,考虑周全。在设计的过程中,不应放过每一个细节,记得我们就因为选材不当才造成车毁人伤(伤心)。还要假设要合理,取舍要得当。调试是一个复杂的过程,现场对调试影响的复杂因素太多太多,这就增加了调试的难度。我们不断地总结经验,要清楚调节先后顺序,要把责任落实到每个队员的身上,每个人负责自己的工作,运用控制变量法调节,同时要时刻记录实验数据,最后处理数据、写出报告。光有这些还是不够的,还要认真,要努力,要有敢于挑战的信心。我们必须严肃认真的思考我们需要做那些努力,认认真真的把我们必须作的事情作好。

再次,要有团队精神。“团结就是力量”,三个人要善于合作,把心放在一条战线上。小车制造的过程,是要经过方案设计,三维设计,优化及修改,CAD出图,图纸审核等过程来完成的,在此过程中有大量的工作要做,三个人要进行合理的分工。在制作过程中,就应该确定谁该干什么工作,在遇到问题的时候,三个人应要把思想集中到一起,仔细的讨论,明确问题的所在,然后沿着这条路子探寻,有时候跟指导老师、其他组队员讨论。吸取他们的意见再从中提炼出的解决办法。在遇到思想产生分歧,不统一时,三个人要不断地交流,积极处理好矛盾,以及互相鼓励。

最后,一个月的制作调试过程是苦的,是累的,但充满了温馨,因为有队员的合作、鼓励和支持;老师们的关心、爱戴和指导。通过这次竞赛使我多了一种充实自我的经历,多了一份设计的经验,多了一份坦然面对的自信。通过小车竞赛更使我们难忘的,使我们学会了坚持不懈,敢于挑战自我。参加此次小车竞赛使我们学到了许多知识,认识了许多朋友,终身难忘。这段日子的收获不是简单的几句话就能列举出的,所得到的感触实在颇多,无碳小车竞赛是一项很有意义的活动,这段日子的回忆会伴我一生,这段日子的收获会助我一世!希望我下几届的同学们都能够积极参加这项活动!

在此,我要深深地感谢学校给我这次挑战自己的机会,要深深的感谢指导我们的各位工创的老师和师傅们。

机械学院 王云云、姜浩、王思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安徽工业大学工程实践与创新教育中心
中心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马向路新城东区(东校区)邮编:243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