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中心概况|机构设置|党建工作|创新教育部|工程实训|创新实践部|大学生孵化基地|师资队伍|下载中心|信息管理|中心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快讯>>学子感悟>>正文
参加iGEM比赛感想
2015-11-11 14:14  

2015年9月24日,由麻省理工大学举办的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大赛(简称iGEM)在美国波士顿海恩斯会展中心举行,我校代表队AHUT_China在比赛中获得全球银奖的好成绩!我很有幸能够成为这支富有传奇色彩的队伍中的一员!

开始知道这个比赛是2014年学校夺得大奖后,那时便对这个比赛充满向往,后来队伍面向全校招新,虽然那时自己只是刚进校门的大一新生,但还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参加了第一轮面试,很幸运的通过了面试,并顺利完成了第二轮比赛!后来在学长老师的鼓励教导以及队伍整体氛围的带动下随队伍一起完成了比赛。

校赛后,整支队伍分成三大组完成比赛的三大主要部分,由于那时刚进校门,很多东西都还不会,前期在搜集翻译往年资料的同时,也在学长们的指导下学习有关项目的知识。暑假期间,为了保证项目进度,队员们更是放弃了假期时间,选择留校跟进比赛。最后终于在比赛官方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了比赛。

2015年10月23日凌晨在徐浩老师的带领下,一行十二人抵达美国波士顿。顺利抵达后,答辩组成员便在老师和张润泽学长的指导下进行最终的陈述预演,其余成员在会场与其他队伍进行交流。在会场交流期间我们也结实了一些国内参加比赛的队员,并于他们成为了朋友。比赛的裁判同样也是来自全球各地的专家,对于项目的评价特别挑剔,一旦暴漏出问题便会追问到底,在之前的两天比赛中一些强队例如哥伦比亚大学因为答辩时的一个小小的问题而影响了整体评分,所以答辩时一个小小的差错很可能会使队伍无缘奖牌!

在26号我们学校的比赛中,裁判同样是十分的“苛刻”,在对项目地黄的生长周期问题上一直追问,可谓是“百般刁难”但是我们的答辩组成员准备的非常充分,对答入流,漂亮的完成了答辩!有趣的是裁判对我们的项目特别感兴趣,答辩结束后仍然像个小学生似的举着手来探讨!

iGEM是国际性比赛,参赛队伍有来自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支队伍,就国内而言,安工大是唯一一所非211 985的高校队伍;除了国内的各大名校外与我们同台竞技的还有哈佛大学、牛津大学、哥伦比亚大学、汉堡大学等国际一流名校。在比赛与交流的时候,我们深刻的意识到了一些主观和客观上的差距,但是比赛取得的成果也让我们更有信心去让自己做的更好!

iGEM不仅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参加国际大赛的平台,也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感受美国社会文化和国际一流大学学术氛围的机会。比赛之余老师还带领我们参观了哈佛大学以及麻省理工大学并且也与麻省理工大学的教授进行了交流使。在参观麻省理工大学和哈佛大学时我们深深感受的浓厚的学术氛围。在那里,区别旅客与学生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拍照、嬉戏、聊天、娱乐的是行人,拿着书本神色匆匆、坐在长椅上学习或是几个人捧着咖啡在电脑面前讨论着什么的是麻省理工或哈佛大学的学生。路过实验室和图书馆也能看到里面正在埋头苦干的学生。

带领我们参观麻省理工的是一位中国教授,现在在麻省理工任教,他向我们介绍到:“麻省理工大学每一届只招四百多的本科生,本科生的教育是灌水似的,学生有很大的学习压力同时学校的考试还有不低的挂科率。学校老师对每一次作业和每一篇论文要求都很高……”教授带我们走到一个消防栓前时特地的停下了脚步(左图)

消防栓旁边附有英文介绍“Getting an education at MIT is like take a drinking from a firehose”意思是在麻省理工读书就像是在消防栓中喝水,这是麻省理工一位校长对麻省理工教育的评价。对比了一下自己在大学的学习状况以及各种应付考试和作业的行为我自惭形秽。麻省理工和哈佛大学有着全球一流的精英和顶端的教育资源,同时他们的学生更是拼了命似的学习。我想这也是这所学校能够走出那么多伟人的原因。“少年强则国强,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我想美国的强大与有着这样一群拼了命学习的少年是分不开的!我不是教育家不适合在此评论国内和国外的教育差异或差距,但排除中西方教育文化差异我们单从我们自身出发,看到这些,再与自己的学习状况以及学习态度作对比后总是能够有些许感悟的。

(麻省理工大学)

(哈佛大学)

在波士顿的几天遇到的当地人都很热情,无论走在哪里总是能受到很热情的服务,他们也很乐于帮忙,比较有趣的是我们在来的那天和走的那天都是凌晨时分,并且遇到了同一个负责接送机服务的司机大叔。回去时与我们一辆车的还有西班牙人,他们问到司机晚上工作会不会特别累,这样的工作会不会特别无聊,司机回答说:“我热爱我的工作,这里的每个人都很热爱自己的工作,我觉得这样很棒!”那里的每个人都很热爱自己的工作,因为“热爱”这两个字使得每个来这里的人都会觉得这里的服务业特别发达,觉得在这个城市住的很舒服;正是因为对知识的热爱才使得麻省理工和哈佛大学的学生甘愿拼了命似的学习;因为对这个比赛的热爱,280多支队伍愿意花费大量时间来参加这个比赛成为一名iGEMer……

(比赛结束后全体合影)

参加iGEM比赛不仅让我学到了很多,而且去美国参加比赛,更是开阔了我的眼界并且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我的一些想法!个人在此感谢一直以来帮助我的学长学姐,以及指导老师,也非常感谢学校能够花费大量资源给我们提供这样一个平台。同时也欢迎更多的同学来加入这个传奇的队伍!最后预祝学校的iGEM队伍能够越来越好!

                                                                                  机148李晨晨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安徽工业大学工程实践与创新教育中心
中心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马向路新城东区(东校区)邮编:243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