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中心概况|机构设置|党建工作|创新教育部|工程实训|创新实践部|大学生孵化基地|师资队伍|下载中心|信息管理|中心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快讯>>学子感悟>>正文
2015年参加西门子杯自动化挑战赛参赛感悟
2015-09-17 15:17  

2015年7月17日上午,我们师生踏上了前往上海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教指委、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和中国系统仿真学会联合主办的全国大学生"西门子杯"工业自动化挑战赛华东一分赛区初赛和在北京举办的总决赛的征程。

回首5个月来的的竞赛筹备,由刚开始4月份对这项赛事的初步了解,到8月份的最终参加完比赛,可谓几经风雨、几许感慨。由初赛前的组队和竞赛方案设计,到华东赛区比赛的辛苦训练和激烈竞技,进入决赛后又面临参赛设备和比赛任务的不确定变化,再加上学校没有相应的比赛实验设备,都给竞赛增加了极大地难度,每走一步都充满艰辛和挑战。

5月份刚开始报完名后我们就开始了积极的筹备,从历年的大赛了解着手,到今年的大赛赛题都做了详细的分析,并开始分工合作,一起研究确定了设计方案和比赛思路,直到6月底方案顺利通过了参赛审核。在操作准备阶段,由于我们并没有接触到参赛设备,只能从有限的资料中反复思考和研究可能的操作过程,在学校工创中心支持下,提前到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在有限的时间内开始了争分夺秒的上机操作,在整个操作过程中不仅加深了我们的理论知识包括过程自动化控制工程设计能力、集散控制系统配置、编程、调试能力、工业通讯网络ProfiNet运行能力和连续控制和顺序控制功能组态能力,而且培养出了我们高度的团队合作精神,一遇到困难的时候,整个队伍就像机器一样高速的运行起来了,整个参赛队伍就是一个整体。因此在初赛中获得了二等奖的成绩,离开不了每一位付出了努力的团队成员。

经历了上海赛区的激烈竞争,最终我们在华东分赛区从三十多个队伍脱颖而出进入了总决赛,拿到了到代表学校到北京参加全国总决赛的宝贵名额。

在总决赛中我们不仅巩固了初赛时所学的知识,而且把初赛时的短板wincc13触摸屏设计和STARTER4.4中的编程设计都补上了,除了锻炼自身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决赛中最大的收获就是同来自全国各地的五十多所高校的同学进行了竞赛交流和相互学习,其中不乏像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同济大学等名校。通过学习和交流使我们收获了很多、也感悟了很多,通过交流使我们感受到在各个领域都有我们值得学习的知识,也大大增加了我们的能力和自信。来自全国五十多所高校的队伍,在面临机器调试和赛题的不确定性的情况下,在规定的时间内同时进行,争分夺秒的战场,考验人的临场发挥能力和临危不乱的能力,极大地锻炼了我们的能力,虽然最后以0.3分之差和一等奖失之交臂,但和国内名校学生同台竞技,也让我们看到了我们普通高校学生的巨大潜能,也认识到了只要努力,一切皆有可能。

能够有机会参加全国大学生“西门子杯”自动化挑战赛,并能够同来自全国各地近百所高校的同学进行了项目交流和相互学习,对于我们团队的每一位成员来说都是珍贵的,非常感谢学校相关部门领导和带队老师李绍铭教授对我们的支持和指导,最后我希望有更多的同学能够参与到这类竞赛中来,使我校的团队在以后的比赛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   王鹏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安徽工业大学工程实践与创新教育中心
中心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马向路新城东区(东校区)邮编:243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