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中心概况|机构设置|党建工作|创新教育部|工程实训|创新实践部|大学生孵化基地|师资队伍|下载中心|信息管理|中心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快讯>>学子感悟>>正文
安徽省第三届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感想
2014-12-23 16:03  

参赛感想(1)

2014年12月6日至12月7日,由安徽省物理学会主办、安徽师范大学承办的“绿扬杯”安徽省第三届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在安徽师范大学镜湖校区物电学院举行,共有来自安徽工业大学、安徽大学、安徽师范大学、淮北师范大学、安徽工程大学、解放军电子工程学院等22所高等院校88名选手参赛。我校由物理实验中心面向全校选拔推荐四名同学参加了本次比赛,共取得了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的佳绩。

安徽省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是目前省内物理学领域以实验操作为竞赛内容的大学生学科竞赛,旨在培养大学生的实验技能、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竞赛参照物理实验奥林匹克竞赛规则,从实验设计、实验操作、数据处理和误差分析等方面进行实验技能的全面考核。通过竞赛,激发了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趣,培养了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也成为推进我校物理实验教学改革,探索创新型人才培养的有效途径。

所以为了充分准备本次比赛,物理实验中心面向全校先后展开了三轮培训和选拔。在比赛前的半个月,我们每天晚上都在实验室里奋战到深夜。从实验中心老师辛勤的理论教导到实际操作演示,从最基础的电学实验到技能要求较高的光学实验,我们来回穿梭在一个又一个实验室。在培训中,我非常感谢实验中心老师对我们的悉心教导,他们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陪我们在实验室里奋战,我也很感谢我的队友们,在遇到操作上的困难时总能给与我帮助。功夫不负苦心人,最终我们在安师大的比赛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这次比赛让我收获了很多,不仅是对实验操作知识上的提升,也教会了我怎么去发挥自己的优势,如何同队友相互学习相互交流。不管成绩如何,我们都要保持一颗谦卑的心,去学习一些别人的优点和创新。同时在这次比赛中,学校和老师们都给了我们很多的帮助,所以我们更应该抱有一颗感恩的心去感谢他们。最后我还想说,经省物理学会物理实验教学协作组研究决定,2016年省物理实验技能竞赛由安徽工业大学承办。希望感兴趣的同学可以加入我们,在接下来的比赛中为安工大再添荣誉。

(机械工程学院 机1310 胡少腾)

参赛感想(2)

在12月6日,我参加了在芜湖举行的《安徽省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最终经过比赛,我获得了安徽省二等奖。

对于此次比赛,我很高兴能获得省二等奖:首先我要感谢孙文斌院长、李勇主任,以及物理实验中心老师对我们的悉心指导与栽培。在赛前,校内培训时,实验中心的老师经常给我们上课到深夜、细心地给我们讲仪器的操作,为我们付出了很多时间和精力。

其次,非常感谢物理实验中心能给我参加这个比赛的机会,我觉得学科间是共通的,通过竞赛,我极大的提高了自己的动手与思考能力,在学好物理实验的同时,也为我其他学科的实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与其他同学相比,有了明显的提高。

最后,我希望物理实验中心的物理实验竞赛能够越办越好,在以后的比赛中取得骄人的成绩!我也会再接再厉取得更好的成绩!!!

(化学与化工学院 生131 胡浙耀)

参赛感想(3)

第三届安徽省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在12月6号在安徽师范大学举行,我很高兴能够代表我们学校去参赛,并获得了三等奖的成绩.在此之前,学校进行了一轮又一轮的选拔和培训,包括理论考试和实验操作考试.为了这次比赛,我们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在每轮选拔之后,我们都要进行培训,每天晚上在实验室里做实验,老师们在一旁辅导,在此要对老师们说声辛苦了.在这为期一个月的培训之中,我了解了不少物理实验原理,学会使用了很多物理实验仪器,也提高了动手操作能力,学到了很多物理实验设计思想,拓展了创新实践能力,可谓是受益良多.

这次比赛有来自安徽省各个学校的学生,考试采用的是随机抽签的形式,考试的时间是比较紧张的,不论是心理素质还是创新实践能力,对我们来说都是一个很大的挑战.要在规定的时间里完成实验的设计并完成实验操作,不仅要有强硬的专业知识,还要能够随机应变,运用创造性思维方法,是对我们能力的一次综合考察.这次比赛也使我看到自己的不足,还有很多地方需要不断提高,在以后的学习中,我会不断培养自己的创新创造能力。

(数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数131 赵丰云)

参赛感想(4)

在此次的比赛中,虽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是,仍然发现自己在各个方面有所欠缺,赛事已过,当前最重要的莫过于从已过的赛事中汲取经验和启发,并且不断学习新的知识来提升自身能力,充实自己。让自己以后能更好。物理实验涉及的知识面很广很广,所以我要学得还有很多,学海无涯,我这叶小舟要行的航程还有很远很远。只有不断学习,提升自身能力与实力才能壮大我这叶小舟。也只有如此,我才能走出一片更宽广的天地。一是要戒骄戒躁、汲取经验,应该汲取此次比赛的经验教训,切忌骄傲自大,争取在目前基础上有更大的进步;二是要广泛阅读、积极实践,要广泛阅读各类书籍,同时多参与社会实践,注重学以致用,理论联系实际;三是要充分准备、再接再厉。

首先,大赛有助于提高综合素质。首先,学会在错误和失败中成长,在每一次的练习过程中,我们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错误,学会从错误中学习,在失败中成长,我们经历的每一次错误和失败都能更好的激发我们的斗志,激励我们勇往直前。其次,要学会随机应变,当遇到突发状况,如何在巨大的压力和时间紧张的情况下解决问题,需要我们沉着冷静的思考和随机应变的能力。最后,有助于将所学的专业知识融会贯通、综合运用。对自己的成长很有很大帮助。一次次的比赛,从阅历上,给自己增添了一笔色彩,也拓展了自己的视野。在竞争激烈的比赛中,我们能够脱颖而出,但是,在如今这个现实的社会中,我们也必须给自己一个定位,超越自我,才能赢得掌声。

有人说:"世界上最难超越的人是你自己"很多人没跨过去,他们彷徨了,有的人做到了,他们便从平庸走向了成功,很明显,这是一种智慧.每一个人都是不平凡的,只要我们自信,我们相信自己I can do it !

奋斗是花朵,绽放出光明与希望。

自信是果实,回报以芳香与甘甜。

成功是落叶,奉献出余热化春泥。

行走在过程中,一边试着总结已经走过的路,一边成长。汪国珍说过“既然选择了前方,就风雨兼程吧”最后,在这次比赛中,感谢学院领导及老师对我们的大力支持,感谢队友之间的团结互助,比赛是短暂的,收获是长久的,祝愿我们的明天会更好!

(冶金工程学院 冶123 崔红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安徽工业大学工程实践与创新教育中心
中心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马向路新城东区(东校区)邮编:243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