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中心概况|机构设置|党建工作|创新教育部|工程实训|创新实践部|大学生孵化基地|师资队伍|下载中心|信息管理|中心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快讯>>学子感悟>>正文
2014年科研类全国航空航天模型竞标赛纪实
2014-12-23 16:02  

航模队,on the way

今年十月初,全国科研类航模锦标赛在青岛胶州举行,我们学校的航模队从七月初暑假刚刚结束就进入到训练、备战状态。

因为航模的真机操作训练需要在阳光比较弱的条件下进行,所以,在包括暑假在内共计三个月的时间里,大家每天早上六点就在东区体育场开始航模操作练习,同时,在每天的傍晚以及每一段天气条件适合飞的时间里,队员们都抓紧时间进行训练。随着每天的航模操作练习,大家的真机操作水平日渐提高,而在这段时间里,航模队也经历数次“炸机”:航模出事故是极其正常的,无论航模出现了什么事故,损坏了多严重,我们都想办法将它补修好重新调试让它再一次飞上蓝天……就是在一次次修飞机的过程中,我们越来越了解航模的构造和原理,而在暑假里我们还组装了一架套材,从一片片零碎的木片到一架飞机的诞生,大家整整一周多每天工作到晚上十点,终于,它也飞上了蓝天,大家的兴奋是无法形容的,因为这是我们按照图纸自己做的航模!

比赛如期而至,在比赛场的前两天我们进行了试飞,糟糕的是因为临海多风的天气,许多学校的航模都坠机了,我们也没能幸免于难。我们没有后备机,但没有人说过放弃,在比赛场的五天时间里,我们就是在这样的节奏中度过的:白天进行训练和比赛,晚上进行飞机的补修和完善。由于时间紧迫,全队队员以及我们的老师几乎天天要工作到凌晨两三点:电滑组和对地组对刚刚受损的飞机进行补修,太阳能组小心翼翼的贴着太阳能电池板,无人机自主降落的创新项目进行着最后的程序调试,而在早上五点,我们就又开始了新一天的试飞和比赛。

最终,航模队取得了一项二等奖、两项三等奖的成绩,我所在的电滑1小组比赛时风速较大,但是我们还是成功的在准确的时间里将飞机飞到了离目标五米左右的位置,获得三等奖。然而,我觉得这次比赛最大的收获是学到了许多东西:各大高校的航模都有他们自己的特点,复旦大学用玻璃钢材料所做的滑翔机性能极佳且耐摔,河北科大利用GPS定位的对地侦察机全部侦查出目标……比赛让我们开拓了眼界,也让我们对航模有了更多的想法。虽然现在我们的航模水平与一流学校还有一定差距,但是我们相信,通过努力钻研,我们一定会做出更好的的航模,取得更大的进步。航模队,on the way!

(建工学院 建环133 139044409张龙欣)

对地侦查组纪实

9月28日至10月5日,由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和科技部联合主办的2014科研类全国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在山东胶州举行,共有来自72所高校的近1600名队员参加9个大项的比赛。我校共选拔出19名同学参加电动滑翔机,对地侦察,科技创新评比,太阳能飞机4个大项的比赛。我组在对地侦察比赛中获得了一项三等奖,其他队伍也在电动滑翔机比赛中获得了一项二等奖,一项三等奖。

对地侦查比赛是要求参赛队员控制便携式遥控航空器精确飞至200米外的天井上空并传回四壁上悬挂的图像信息。为此,我组队员在7、8、9月进行集中训练。在暑假中,我们每天踏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带着我们的飞机和工具箱赶到操场训练;傍晚,我们戴月荷“机”回到实验室进行飞机的检查维修。期间飞机的意外事故也是不可避免的,飞机会在训练中损耗,但是每一次的坠机,都会使我们团结在一起维修并完善飞机,汲取经验,提升我们的设计水平和飞行水平。几个月来,我们组员一起经历了组装飞机成功的快乐,体验了飞机升空的欣喜,也品尝过飞机失事的沮丧,体味了彻夜维修的艰辛。就这样,我们一直奋斗着,争取不负学校的期望和自己的努力!

紧张的比赛就要开始了。9月28日,我们带着希望和期待来到了山东胶州比赛现场。当晚,我们航模队的队员都没来得及休息就冒着大雨将飞机搬运到审核地点进行赛前审核。由于对胶州的天气情况不了解,我们队员都没有带上御寒的衣服,大家只好都抱在一起互相取暖,大家一起抱着笑着聊天,场面很温馨,所以那天晚上这也成为大家对本次比赛的一段津津乐道的难忘的回忆。比赛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赛前训练还有一段惊心动魄的的插曲:在9月29日的试飞训练中,我们的飞机在空中突然失控,从50米高空坠到地上。我们的队员克服沮丧情绪,立刻投入到紧张的维修工作中。经过全队队员18小时的艰苦努力,我们得以在比赛前的凌晨两点钟完成了飞机的维修。比赛过程中,我们见识了全国各大高校的实力,对各种便携式对地侦查飞机的创意点赞叹的同时,也有了很多对我们的飞机改进的想法。有心人,天不负,我们最终获得了这份荣誉。

我很荣幸能与队友一起参加这次全国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并为我们安工大载回这份荣誉。当然,这份荣誉离不开大家的刻苦训练,离不开指导老师的辛勤教导,更离不开数理学院和工创中心的大力支持。感谢大家对本次比赛和安工大航模队的关注!

(化工学院 化122班 129034118刘锦润)

参赛感想

从7月3日到10月2日,整整三个月的训练迎来最后五天5天的比赛,7月28日早上我们在飞驰的校车上载着激动的心情前往山东青岛胶州职业教育中心,为自己、为三个月的艰苦训练、为安工大而开始五天激烈的赛事。

八九个多小时的车程,下午四点多校车终于抵达青岛胶州,刚到地没多久我们19人就匆匆忙忙把我们的“战机”:三架电动滑翔机,两架对地侦查机,一架太阳能飞机和一架四旋翼从车上搬进宿舍,并为晚上的飞行器审核做准备。大概8点多钟时我们从宿舍抱着我们的飞行器前往千米外的审核处进行审核。记得当天胶州正在下着雨,为防止飞行器淋雨,大家都用自己的身体保护着飞行器,尤其是一些关键的电子设备,这些东西可都是我们当时的看家宝贝啊。因为进行审核的高校太多了,我们排在了长龙比较靠后的位置,连续几个小时的等待,一直到晚上11点半左右,我们穿着个拖鞋,短袖衫,抱着飞行器在胶州夜晚的凉风中屹立着,挨个飞行器进行审核。由于对电动滑翔机的要求是翼展必须达到2.5米,而当时我们的模型飞机经过审核后翼展却是2.45米,可恶的那么点差距,让一个晚上在风雨中的等待化为泡汤。唯一的办法是回宿舍加长翼展。9月28日,来青岛胶州的第一个晚上,电动滑翔机组的四名男生,为加长机翼奋斗到夜里两点多。

9月29日早上6点,大家从温暖的被窝里爬起来准备开始来胶州的第一次试飞,因为来的时候飞行器都是拆散的,到地后重新组装,所以赛前试飞是少不了的,也为了适应胶州的大风天气,轻薄的电动滑翔机在大风天气下可不是那么容易操控的。在试飞的过程中,我们也目睹了许多其他高校的飞行器,也不由的感觉到彼此之间的一些差距。就拿电动滑翔机来说吧,其他高校每组都有两架崭新的模型,一架作为比赛一架作为备用机,而我们却只有一架平时的训练机,已经修了无数次,从机头到机尾都布满了伤痕,飞机的性能自然也有所折扣。而在其他类型的飞机上的差距,也是显而易见的。9月29日上午,对地侦查王杰组在试飞时因飞机老旧失控而惨痛坠机,9月29日下午和晚上,王杰组(对地侦查组)的四名成员却丝毫没有泄气,连日加连夜将摔的稀巴烂的对地机修好,为的是第二天能正常比赛。

同样的事情发生在了我的身上。30号下午我在一次试飞中因遭遇大风,机身抖动了一下,然后就完全失去了控制(应该是电子设备断电了)从百米空中一头栽了下来,瞬间胶州的天空黑了一片。电动滑翔机第一轮比赛是10月1号下午一点,离比赛开始仅有一个晚上和一个上午的时间了,而我的模型飞机此刻却是一堆废料,三个月的艰苦训练我当然不想在这最后时刻放弃,队友们也鼓励我不要放弃,他们说要修飞机要熬夜我们都陪你一起,学长也说,虽然飞机看似已经废了,但没有修补好的飞机,我们没有备用机但所有材料我们都有。说干就干,30号晚上,来胶州的第三个晚上我和队友们又只睡了两三个小时,加上一号的一个上午,终于赶在一号中午前将飞机修好并通过赛前检录,一号下午顺利通过比赛并取得可观的成绩。

其实在30号的差不多同一时间,电动滑翔机女子组的模型飞机也遭遇惨痛坠机,但因时间问题最后实在无法在1号中午前将飞机修好,一号下午,女子组两名成员被迫伤心地选择弃权,三个月地努力最后换来的却是如此心酸的回忆......

来胶州的第三个未眠之夜,帮助女子组修飞机。我和另外三位队友克服重重困难,解决了模型从机头到机尾的每一个细小但又致命的问题,终于在凌晨三点左右大功告成,为的是女子组能够正常参加第二轮比赛。但因女子组第一轮比赛没有成绩,而最终的成绩又是取两轮比赛的平均成绩,尽管经历奋战但女子组最终还是无缘奖项。而太阳能组临时组装飞机和焊接太阳能电池板更是经历了连续几天废寝忘食的奋战,最终代表安工大首次出战太阳能飞机取得十九名的成绩。但这里不得不说我们的设备、模型都有点老旧了,要不然也不会这样没日没夜地修飞机,倘若设备更加好一点,取得更好的成绩我想也是完全可能的。

其实到最后时刻,在我心目中重要的已经不仅仅是一个奖项了,三个月的共同生活让我认识了这么多志同道合,可爱而又坚强的队友,三个月克服重重困难看着自己亲手修理好的模型飞机翱翔于胶州四五百米的高空,以及亲眼看到其他高校各式各样的飞行器,这些已经让我受益匪浅了,尽管期间身体非常疲乏过,意志软弱过,想要放弃过,但最终还是咬牙坚持了下来。我想这应该也是一项比赛的另一方面的意义所在,它不仅仅考验着你的实力,更需要你的不抛弃不放弃的意志、队友间的完美配合与互相帮助以及对目标对理想的追求。感想安工大,感谢CADC2014,更加感谢我可爱而又坚强的队友们。

(机械工程学院 机137 蒋家强)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安徽工业大学工程实践与创新教育中心
中心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马向路新城东区(东校区)邮编:243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