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中心概况|机构设置|党建工作|创新教育部|工程实训|创新实践部|大学生孵化基地|师资队伍|下载中心|信息管理|中心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快讯>>学子感悟>>正文
2014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参赛感想
2014-11-26 09:49  

作为一名工业设计在校学生,很荣幸能够参加2014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这次大赛给了我们一次成长和挑战的机会,在整个大赛的准备和参赛过程中,我们团队齐心协力,克服种种困难,最终取得了全国总决赛二等奖的好成绩。

通过这次比赛,我们收获的不仅仅是这份荣誉,更多的是能力的提升、眼界的拓宽、思维的拓展以及对设计的热爱,这也会影响我在今后的设计道路上能够设身处境地为产品使用者考虑,做出更多实用的产品。

我们团队的参赛作品名字为:“护”手开瓶夹。设计灵感来自真实生活的感悟。在前期概念发散的时候,我们发现护士时刻都要面临这样一个小问题:每次配药都会开大量的安剖瓶,被碎玻璃渣扎伤的几率很大。于是我们决定针对这个问题展开设计调研和思考。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们团队五个人相互配合,积极地展开各项调研工作。一方面实地询问护士在操作时遇到这个问题的应对方法,同时从药房买来不同的药瓶,不断地模拟、研究打开安剖瓶的动作,一有想法就会跟老师讨论,在经过几轮的方案论证后,最终决定在开瓶夹的设计中减少手指与玻璃的直接接触,借助夹紧、旋转等操作,使安剖瓶头部与开瓶夹分离。

随着比赛截止日期的临近,我们放弃课余休息的时间,投入紧张的建模、渲染、排版等各项紧张的工作,因时间紧任务重,晚上经常要加班熬夜做方案,但怀着对作品的期待我们依然干劲十足,在一遍又一遍的尝试、修改之后,终于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作品。

在得知作品荣获全国总决赛二等奖之后,我们团队都欣喜若狂,因为我们的努力得到了回报,当然,这也要归功于张晴老师对我们一次又一次耐心的指导,正是张老师的严格要求与细心指导,才使得我们的作品有了好的呈现。

我想,这次比赛不仅是我们设计道路上的一次磨砺与考验,更是我们锤炼与成长的平台。它让我们对产品设计有了更深的理解与认知;它让我们变得更加强大,面对任何困难都要勇于克服;它让我们收获了未来为更广泛的用户设计产品的信心。

最后,我要感谢我的团队,夜以继日和我一起奋斗;感谢工业设计专业的全体老师,正是他们孜孜不倦的教诲和鞭策,我们才有源源不断的动力;同时也感谢学院和学校,给我们提供良好的学习和参赛环境;更要感谢此次大赛的组委会,给与我们大学生这次学习和锻炼的机会。

艺术与设计学院  设111

史美娟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安徽工业大学工程实践与创新教育中心
中心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马向路新城东区(东校区)邮编:243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