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中心概况|机构设置|党建工作|创新教育部|工程实训|创新实践部|大学生孵化基地|师资队伍|下载中心|信息管理|中心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快讯>>学子感悟>>正文
2014年安徽省大学生单片机应用技能竞赛纪实——我们这场“科技秀”
2014-11-26 09:43  

2014年10月19日,我们踏上了一场“科技秀”的舞台,那就是每年安徽省举办的“炜煌杯”单片机大赛,安徽省几乎所有的高校都汇聚于此,共同上演一场科技盛事。有来自全省的包括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大学、安徽工业大学、安徽财经大学等十几所高校在内的88支参赛队伍参加了该项赛事,大赛共评出一等奖10项,二等奖19项,三等奖32项。我校由计算机学院和电气学院师生联合组成六支队伍代表学校参赛,取得了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1项的历史最好成绩。其中,由计算机学院纪滨和纪平老师指导的浪淘沙2队获得一等奖。而这次比赛是在安徽省芜湖职业技术学院举办,同时他们学校申办成功为科技竞赛基地,也就是以后的“炜煌杯”竞赛都是在此举办。

“安徽省大学生单片机应用技能竞赛”是由安徽省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主办,合肥炜煌电子有限公司协办的面向安徽省高等学校大学生的科技活动,目的在于激励大学生在计算机相关硬件学科学习的积极性,提高大学生的计算机硬件设计和创新能力、团队合作精神;进一步推动安徽省高校计算机硬件类课程体系、教学体系、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改革,提高安徽省高校的教学质量,同时展示安徽省高校的教学与创新成果,大大激发了学子们学习的热情。有挑战才有创新,有竞争才有进步!

所以,为了这次战役我们是做足了准备,暑假期间我们几乎都是在实验室度过,国庆假期我们也是选择留在了学校备战,每天大家相互激烈的讨论,虚心的求教,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我们也是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2014年10月18日,我们乘车到达了芜湖,住在比赛学校附近的酒店,老师随后到学校开会去了,我们选择了留在屋里做最后的准备,调试以前做过的程序,巩固一些基础知识,相互讨论猜测这次的题目类型。晚上老师开会回来,给我们开了个会,说了一些比赛注意事项以及这次比赛可能考到的题目类型,我们听后觉得可能没准备到一些知识,随后回到房间准备,大家聚在一起,简直就是一场场的“头脑风暴”,一直到晚上12:00点大家准备的差不多了就睡觉了,为第二天的“科技秀”养足精神。2014年10月19日8点,上百条队伍入场,我们开始了之间的逐鹿之战,压力之大,竞争之大可以想象。全程赛事时间是4小时,两个人一小组,分工合作。我们小组在焊接电路模块中出现了问题,虽尽力挽救,但最终还是未能解决,幸好我们的编程实现模块几乎都完美完成,最终我们的成绩还是相当不错!在最后的颁奖典礼上,看到评委宣读我们的获奖名单,大家都欢呼雀跃,不为别的,只为我们付出的汗水和努力有了收获。

这次比赛,我学到了很多。不仅是专业知识上的提升,也教会了我怎么去发挥自己在团队中的价值,怎么和组员协同合作。同时,我也深深感受到强手如云,每个人在知识的海洋中都是沧海一粟,所以我们不管成绩如何,都要保持一颗谦卑的心,去学习一些别人的优点和创新。而在我们这次科技探险的旅途中,学校和老师们都给了我们很多的帮助,所以我们得抱有一颗感恩的心去谢谢他们。最后,我想告诉学弟学妹们,如果你是电子发烧友,可以加入我们这个团队,在这里不仅给你提供竞技平台,也可以增加很多课本学不到的经验,更加拓宽了自我视野,会潜移默化的激发我们求学欲望,欢迎你的加入!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李均鹏  129074118  计124    石勇  129074017  计121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安徽工业大学工程实践与创新教育中心
中心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马向路新城东区(东校区)邮编:243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