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中心概况|机构设置|党建工作|创新教育部|工程实训|创新实践部|大学生孵化基地|师资队伍|下载中心|信息管理|中心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快讯>>学子感悟>>正文
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参赛感悟
2014-09-23 16:59  

基于复杂表面物体的体积测量参赛感想

“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由中国光学学会主办,每两年举办一届,该比赛适合所有光、机、电、算专业的学生参加。今年,在国防科技大学跟其他高校的交流中,逐渐曾加了自己对比赛和专业知识的理解以及体会。

在五月份的时候知道了比赛的具体形式,跟往年的不太一样。之前都是先提交方案,被通过之后才由大会提供资金,去进行后期的制作。今年,直接进行实物比赛。

一、 东西的制作

当时,我们选得题目是第二题,由于经验的不足,以及第一次参加“全国光电设计大赛”,制作的工具相对匮乏,后面的联系和指导老师的支持,逐渐增加了一些加工工具,当时和队友一块,去购买所需的原材料,以及初期的加工。同时编写了相应的程序与算法。体积测量是个精密的仪器,当时使用的是不稳定的硬件。需要不断的改进与测试。

二、 现场调试

8月3日—7日,我们开启了国防科大之旅,在那里发现他们要求所切的物体跟我们在学校测试过程中所关注的重点并不相同,当时在那里进行了不断的调试与测验。

三、 经验总结

总结这次的光电设计大赛,我觉得我们跟他们的是有差距的,但是差距是可见的。我觉的差距主要集中在,首先,我们学校在“光电设计大赛”参赛队伍较少,没有竞争,也就没有了非常快速的进步,如果可以的话希望下一届有更多的人参加;其次,交流较少。好多学校都有所在省份的竞赛,这样通过这种交流,他们的进步就会提高许多,我曾经看到过一份福建省的竞赛结果,当时,他们的结果真的一般,不过最后,他们的速度和精度都提高的很快。

我希望更多的同学能够参与到光电设计上来,是我们学校在光电设计大赛的水平提高,争取下次在这个高水平的比赛上获得优异的成绩。

(数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光112 119084037 陈晓帅)

基于光电导航的智能移动测量小车参赛感想

炎热、劳累、兴奋、收获。这是我对光电设计比赛最大的感觉。从六月初整体方案的确定,到八月初比赛场地的调试,我们经历了很多,锻炼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

五月底刚得知赛题时,我们便开始分析题目中的难点及评分标准,从而根据比赛的要求选择相应合适的传感器。然后我们便自信满满地开始落实整体方案的每一块内容,调试每一个传感器的性能。由于当时距离比赛还有一段时间,同时测试的传感器结果还比较满意,我们便感觉挺轻松,把整个比赛作为一种兴趣和锻炼来参与。

随着太阳的一次次升起和降落,比赛的日子也向我们渐渐靠近。我们便加快了步伐,将各个传感器整合到了一个整体小车上,开始根据比赛的要求来一步步地向完美靠近。第一步便是铺设跑道,由于比赛场地的颜色要求,我们又几经周折地在商店和电气楼之间往返,虽然每天都很苦、很累,但看着自己的作品,心中留下的也就只有快乐和微笑了。当跑道铺设完之后整体调试的工作便相继展开了。硬件、软件、场地等各个模块,我们便开始了明确的分工。每一个人都有相应的任务,同时又不能脱离同一个整体,这便是团队。那段时间的生活只剩下三点:宿舍、食堂和实验室。直到出发的前一天,我们都一直在寻找问题、解决问题以及优化。终于完成了相应的功能,打包好作品和调试工具,整装待发。长沙,我来了!

经历了八个多小时的奔波,在八月一号下午终于到达了国防科技大学。军事化的管理、军事化的服装、军事化的建筑,使比赛未开始便开始紧张起来。刚到长沙的第一天下午,我们便开始到比赛场地进行调试。正规的赛道,正式的竞争对手使得周围的空气都变得紧张起来。而令我们最难过的便是我们最担心的问题——白和黄的识别。由于比赛场地的差别及循迹算法的简单,在转弯处白线和黄线的识别发生了错乱,刚发现问题的我们及指导老师都如热锅上的蚂蚁,开始从循迹的每一块进行方案的优化和落实。在剩下的两天里,我们除了吃饭和睡觉就一直呆在比赛场地来解决这严重的问题。方案、程序、试验,无数次的想法,无数次的试验。由于先前循迹的失误,我们不得不在比赛场地竭尽全力的弥补,可是时间不等人,调试时间很快就结束了,但我们依然没有完全解决问题,接下来只能尽力了。由于这些致命的问题,我们在比赛中没有取得好成绩。但是,我们得到了不少教训,看到了我们同对手之间的差距。

总结这次的光电设计大赛,我看到了我们与其他参赛队员的差距,他们有的队硬件做的很好,算法也无可挑剔,他们获得好成绩毋庸置疑。同时,我们从他们身上学到了不少,这对我们以后的进步有很大帮助,我们还没有差到不能挽救的地步,只要我们努力,充分发挥每个人的优势,我相信,我们会更进一层楼,会做的更好。

最后,团队精神和细节决定成败对我影响颇深,队友和指导老师是整个比赛的基础,把握细节则是决定结果的关键因素。愿以后能够共同努力,共创辉煌!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 自124 129064467何帅)

参赛感悟

8月4至6日,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欧姆龙杯”实物决赛在国防科学技术大学举行。我校共有2支参赛队伍分别参加了“基于光电导航的智能移动测量小车”和“复杂表面物体体积的非接触光学测量”两个组别的比赛,由于全国光电设计竞赛我校之前没有组织队伍参加,参加这届比赛的两支队伍表现经验不足,导致未能摘得相关奖项。

为了能更好的参加本届光电设计竞赛,我们2个队伍从今年5月份就积极准备,所做的参赛作品在莫绪涛和武卫华2位老师的指导下在不断地进行改进和升级。在进行比赛的时候,由于我们尚缺丰富经验以及那些著名大学的队伍实力太强,我们未能成功获取有关奖项。但是,在参赛过程中我们也收获了很多,我们不断的与那些专业中著名的学校进行专业和技术上的交流,开阔了我们的眼界,不断学习他们的长处来提升我们自己。我们了解和学习解决有些问题的其它方法。

在为参加这届光电设计竞赛做准备的过程中,我们对“复杂表面物体体积的非接触光学测量”采用的是基于图像采集与处理技术的测量方法,在不断优化系统的过程中,我们队熟练掌握了Open CV以及单片机C语言编程,学习和研究了摄像头的基本工作原理以及我们所采用的激光光源的基本原理。在搭建硬件方面,我们队的硬件属于纯手工制作,由此,在硬件材料的购买以及制作工程中消耗时间过多,导致软件没有上升到更高的一个层面,这也是我们以后再次参加比赛时所要注意的问题。

通过参加这届光电设计大赛,我们深刻的认识到自身与他人的差距,同时也由于与其他学校参赛队伍的接触使得我们的思维方式有所突变,从这以后,我们遇到问题时就不由自主地想起了之前所修的一门课程《创造学与创新能力开发》并使用头脑风暴法、集思广益,最终问题都可迎仞而解。

我相信,有了这次参加全国光电设计竞赛的经验以及我们指导老师的不断努力,往后届的全国光电设计竞赛我校代表队一定会有所突破。

(数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光112 119084061 吴雄峰)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安徽工业大学工程实践与创新教育中心
中心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马向路新城东区(东校区)邮编:243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