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中心概况|机构设置|党建工作|创新教育部|工程实训|创新实践部|大学生孵化基地|师资队伍|下载中心|信息管理|中心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创新教育部>>创新教育部>>正文
关于举办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 大学生“日新月异”及“创新价值”校级竞赛的通知
2021-05-11 11:27  

为体现创造学课程有利于培养大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积极作用,展示大学生选学《创造学与创新创业能力开发》后开展创造性思维的可喜成果,经研究决定,于202166日举行大学生“日新月异”及“创新价值”校级竞赛。现就竞赛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参赛学生以本学期选学《创造学与创新创业能力开发》课程的学生为主,鼓励其他本科生和研究生参加。

二、参赛内容

本次创新竞赛共有两个主题,分别是主题一:日新月异——每日一创意主题二:创新价值——没有无用的东西,竞赛分班级预选赛和校级竞赛,具体介绍如下:

1.班级预选赛

主题一:日新月异——每日一创意

本主题旨在培养学生创新意识,鼓励学生敢于创新,善于创新,养成创新思维习惯,对生活中、学习中的创新灵感进行归纳总结,从而提高学生的科研创新能力。

参赛学生以个人为单位,鼓励学生“每日一设想,每日一观察,每日一创新”,要求参赛选手20213月至5月(连续30天)每日记录一个自己的创新设想或者创意点子。该创新设想无具体限制,可以是灵光一现的金点子,也可以是深思熟虑的新方案。记录思维的痕迹,播下创新的种子,开拓想象的空间。      

以本学期开设《创造学与创新创业能力开发》课程的班级为单位,预选赛由各班级自行安排,各班可推荐参赛作品为36件,任课教师于61日以结合《创造学与创新创业能力开发》课程完成比赛。并将参加校级竞赛的每日一设想(创意)记录册(附件1)、三个优秀创意PPT 日新月异”校级竞赛汇总表(附件2),报送创新教育学院。作品提交要求见(附件4)。电子版发至邮箱87788713@qq.com。

主题二:创新价值——没有无用的东西

本主题旨在鼓励学生利用创新思维创造价值,将创新的思想转化成实际的有用的东西,在实物制作的过程中,加强学生的动手能力,从而使学生感受到创新的巨大价值。

参赛学生以小组为单位。用废弃的易拉罐或塑料瓶为主要材料(即超过60%),经过创造性的设计和制作,形成有价值的作品(工具、日用品、艺术品、玩具等均可)。

以本学期开设《创造学与创新能力开发》课程的班级为单位,竞赛以团队形式,每队队员不超过人。预选赛由各班级自行安排,任课教师于61日以前结合《创造学与创新创业能力开发》课程完成比赛。各班可推荐参赛作品为36件,提交作品介绍ppt和“创新价值”校级竞赛汇总表(附件3)。作品提交要求见(附件4)。电子版发至邮箱87788713@qq.com。

本学期未选学《创造学与创新创业能力开发》课程的学生,可将上述材料直接交至创新教育学院。

2.校级竞赛

校级竞赛时请参加主题一的参赛选手随身携带每日一设想(创意)记录册和三个优秀创意PPT参加主题二的参赛选手随身携带作品和作品说明PPT,比赛时上台展示、答辩。

比赛时间:6614:30

   点:佳山校区教三南102、103

三、奖项设置

本次比赛的主题一根据设想的创意水平评选出校级一、二、三等奖若干项。主题二根据作品的创造性、科学性和实用性评选出校级一、二、三等奖若干项,获奖者颁发证书。具体获奖名额由评委组根据实际情况决定。

在校内评选的基础上推选优秀作品参加本年度全国大学生创新体验竞赛。

四、联系方式

联系人:陈老师    老师        

联系电话:0555-2315320  

 址:秀山校区创新教育学院A楼306室

五、组织方式

本次竞赛由创新教育学院主负责设计竞赛具体执行方案、竞赛评比等具体事项。

创新教育学院

2021511


附件1:每日一设想(创意)记录册

附件2:“日新月异”校级竞赛汇总表

附件3:“创新价值”校级竞赛汇总表

附件4:“日新月异”及“创新价值”校级竞赛作品提交要求


附件【附件4:“日新月异”及“创新价值”校级竞赛作品提交要求.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3:“创新价值”校级竞赛汇总表.xlsx已下载
附件【附件2:“日新月异”校级竞赛汇总表.xlsx已下载
附件【附件1:每日一创意(设想)记录册 新.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安徽工业大学工程实践与创新教育中心
中心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马向路新城东区(东校区)邮编:243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