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中心概况|机构设置|党建工作|创新教育部|工程实训|创新实践部|大学生孵化基地|师资队伍|下载中心|信息管理|中心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快讯>>中心快讯>>正文
杨春老师为大学生做人文素质教育讲座
2017-11-22 11:36  

为了培养我校学生的阅读兴趣,提高学生的文学素养,我校开设了名家谈名著公共选修课,并邀请多位讲师来校举行讲座。

今天我们荣幸邀请的讲师是杨春老师。杨春老师是我校安徽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杨教授知识渊博喜爱文史,并且精通英语、法语、日语、德语等多门语言。今天杨教授的讲座主要内容是中国古典小说赏析——兼谈小说及其流派演变。

讲座中,杨老师用侃侃而谈的语调,将一副关于小说的历史画卷展现于我们眼前。

杨老师指出,战国的《左传》《国语》是最早具有小说形态的书籍。早期的书籍注重“史”“知识百科”,然而南北朝时的临安王刘义庆写出了最早的短篇小说《世说新语》,打破了以往书籍的局限,强调了故事的趣味性。

杨老师还带领同学们回顾了小说流派的演变趋势:顺应人们的需求,小说从唐代传奇和敦煌变文到勾栏瓦肆和话本小说再到中国现代小说,小说的发展越来越通俗易懂贴近民生。

讲座中,杨老师还穿插了许多生动有趣的小故事和成语典故。增长了同学们的历史见闻。

最后,杨老师强调,如今时代发展很快,人们可以用手机快速阅读,手机里的小说也是五花八门,但是,为了进一步充实自己,提高审美能力,提升审美趣味,我们还是要不时的翻阅纸质书籍,重温历史经典。

                                                                                                         撰稿:魏邦良         审核:冷护基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安徽工业大学工程实践与创新教育中心
中心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马向路新城东区(东校区)邮编:243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