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中心概况|机构设置|党建工作|创新教育部|工程实训|创新实践部|大学生孵化基地|师资队伍|下载中心|信息管理|中心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快讯>>中心快讯>>正文
马鞍山市文联秘书长沙鸥老师为安工大学子作人文素质教育讲座
2017-11-17 11:14  

   1115日,马鞍山市文联秘书长沙鸥老师为安工大学子开设了题为我与萧云从研究的专题讲座。沙老师向同学们讲述了自身对古文的狂热追求,进而又介绍了对萧云从的研究。

   沙老师由最初对书画的研究转变为对书法中甲骨文的研究。他对甲骨文的热爱,深深感染了我们。沙老师将甲骨文字典看了三遍,为了更深一步研究,又对古文造字、用字等多方面进一步学习。在讲述自己完成第一本《甲骨文书法创造导论》的艰辛过程中,沙老师教会了我们要好好把握自己,对学问要认真的道理。然后沙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对萧云从的研究。明末清初,我国画坛上出现了一个奇峰独秀的画派,这就是以太平府署所在地姑孰(今当涂)为名的姑孰画派。这个画派的创始人萧云从,字尺木、默思,又号于湖渔人、无闷道人、东海萧生、钟山老人等。他少年科考不利,直到44岁才考中崇祯贡生。入清后,拒不做官,长期闭门读书,或漫游长江两岸,或驻足名山大川,从事诗文、书画的创作活动。萧云从以继承传统,写真山真水,创新为根本作画。他的画初学倪云林、黄公望,晚年放笔,遂成清疏韶华、笔墨爽利而独树一帜的姑孰画派。沙老师着重讲述了《太平山水图》的内容和作画缘由。18世纪,《太平山水图》流传到日本,日本画家称它为《萧尺木画谱》、《太平山水画贴》,日本南宗画家池大雅不仅构图、用墨、运笔等模仿萧云从技法,就是题款的字体也与萧云从相似。萧画在日本流传很广,研习的人很多,促使日本的南画发展很快。

   最后,沙老师介绍萧云从的艺术,作品意境等方面仍然空白,需要我们进一步去探索。我们要铭记沙老师告诉我们的一句话不管不问,不争不斗,埋头做学问

                                          撰稿:陈霞  审核:冷护基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安徽工业大学工程实践与创新教育中心
中心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马向路新城东区(东校区)邮编:243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