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中心概况|机构设置|党建工作|创新教育部|工程实训|创新实践部|大学生孵化基地|师资队伍|下载中心|信息管理|中心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快讯>>中心快讯>>正文
马鞍山市文史馆馆员张庆满教授为安工大学子作人文素质教育讲座
2017-10-19 16:34  

10.18日,马鞍山市写作与传播学会会长、马鞍山诗词学会副会长、马鞍山文艺评论家学会名誉主席、马鞍山市文史馆馆员张庆满教授为同学们开设了题为“传统文化与立身处世”的专题讲座。张老师由近些年来在国内甚至全球范围内兴起的“国学热”(例如央视的中华诗词大会和一所所孔子学院)为切入点,引出了今天的主题——传统文化与立身处世。张老师先解释了一下“传统文化”,即文化与传统的结合,文化主要指物质生活、精神生活和社会生活,传统则是世代流传的社会历史因素。张老师认为,中国传统文化可大致分为五大部分,即儒家文化、佛教文化、道教文化、少数民族文化、民间文化,它们主要通过书籍、戏剧、评书、家规家训、村规民约等形式来表现和传承。张老师说,提到文化传承,就不得不提“两层楼”现象,即文化通过正规的学校、科举考试的“上层”传承和在民间的“下层”传承。然而,几千年来文化的传承并不总是一帆风顺,也遭受过多次打击,比如焚书坑儒、文字狱、五四新文化运动。同时,张老师指出了传统文化的两面性,“精华”和“糟粕”,精华不必细说,糟粕主要体现在封建社会的“三纲”、“三从四德”等等方面。而关于立身,张老师先说明了中国传统文化是一种内省的文化,侧重于人的道德修养和人际关系的研究。接下来,张老师又指出了立身九点:立志、向学、修身、守静、主敬、致诚、慎独、谨言、知耻,并列举了丰富的例证。最后,张老师总结了传统文化与立身处世的要义,即仁爱之心、礼仪礼貌、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和谐理念。

张老师年近古稀,学识渊博,精神矍铄,课堂上神采飞扬,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和有益的启迪,讲座结束,同学们报以热烈的掌声。

撰稿:陈霞        审核:冷护基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安徽工业大学工程实践与创新教育中心
中心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马向路新城东区(东校区)邮编:243032